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疫度元宵 難得是團圓

2020-02-09
■ 疫情下廣州民眾在家過元宵,老人家跟孫輩們一起做湯丸。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疫情下廣州民眾在家過元宵,老人家跟孫輩們一起做湯丸。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這一輩都未過過這樣的元宵節,特殊而難忘。」年近七旬的廣州婆婆這樣歎道。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中的羊城元宵,出入小區要戴口罩測體溫,廟會等各種節慶文藝活動全部停辦,往日擁堵的商圈人車稀疏......相比小區外的餃子店迎來近期難得的旺銷日,廣州青年阿文選擇到超市入貨「加R」,一家子待在家裡過節,「比往年都齊人」。xx也張羅起來,和孫輩們一起做鄉下特色鹹湯丸,口罩下的元宵節也「熱鬧而溫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

「相比往年元宵帶茪@家人去逛廟會看花燈,上舖子吃大餐,今個元宵節從口罩開始。」阿文語帶無奈說。

晨早排口罩 過節不缺席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由於現在廣州乃至整個內地的口罩都異常緊缺,華景新城小區附近的藥房早上9時開舖,限售160人的口罩,他和妻子7點半就起床,戴上口罩出門,藥房外已排起超過100人的長龍。雖然天氣濕冷,但到8時15分左右,排隊市民已接近限售人數。他笑言:「排了一個半小時隊,我倆用掉兩個口罩,共買到了十個口罩,這個『中國情人節』很特別而難忘。」

藥房外的「人氣」與周邊的店舖形成鮮明對比,有的一再延遲開業,有的轉型做起外賣,有的直接關門轉讓。50米外的一家餃子店,因為元宵節而迎來最近難得一見的熱銷。老闆說:「上班的店員較春節前減了一半以上,現在很少客人幫襯堂食,不是打包回家就是叫外賣。疫情還不知何時才過去,餃子店也不知能熬多長時間。」

附近的巴士站等車客流大減,每位乘客都需先測體溫、並戴茪f罩才能上車。B9號巴士途經廣州往昔最熱鬧的天河商圈,司機坦言以往從華景新城到天河城經常人多車多,至少耗時半小時以上,現在不到15分鐘行程。「疫情之下,不僅巴士車流大減七八成,天河商圈也顯得冷清,街上的行人都是稀稀疏疏的。」司機說。

鄉下鹹湯丸 祖孫齊齊做

「當前全國合力『戰疫』,不僅暫停春節元宵期間各類節慶文藝活動,全社會也密集呼籲『少出門、少聚會』,因此我們也選擇在家過元宵。」阿文稱,中國人在家過節也少不了「加R」,而到超市買菜買肉的人也多了起來,顧客入門口亦需測體溫,供應的各種日用品都比較充足,只有袋裝的甜湯丸要不斷補貨。

「雖然今年元宵節沒外出,但在家過節比往年都齊人,也挺好的。」xx很感慨地說。為給「一直悶在家裡」的孫兒孫女帶來新節目,她捨棄了簡單易做的袋裝甜湯丸,和孫輩們圍起一桌,花了一個多小時一齊做一大鍋有肉有菜的鄉下鹹湯丸。一家人嚐蚍鰨蟤侐邞煽鬗Y,奶奶說:「寒冬終會過去的,暖春將到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