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涉疫情防控違法案將優先辦理

2020-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表示,對於涉及疫情防控的違法行為,考慮其特殊危害性,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從重處罰,也就是頂格處罰,對於疫情防控相關的違法案件要優先加快辦理。目前,市場監管總局已經出動了執法人員40多萬人次,檢查經營戶10多萬個,立案查處320多件。

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被認為很可能源於野生動物,此後多個部門聯合發佈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加大管控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間,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楊紅燦表示,從1月21日到2月6日,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經營場所149.8萬個次,監測電商平台、網站49.1萬個次,停業整頓市場及經營戶3,700餘家,督促下架、刪除、屏蔽信息7.7萬條。聯合林草、農業等部門風控隔離飼養繁育場所16,000餘個。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嚴格落實該通知,強化執法聯動,突出案件查辦,嚴厲打擊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違規交易行為。

打擊非法製售偽劣口罩

楊紅燦還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圍繞打擊非法製售假冒偽劣口罩等防護產品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開展對口罩產品質量監督專項抽查,對於疫情防控相關的違法案件優先加快辦理等。他表示,該局還將重點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未按規定取得許可和備案擅自生產銷售口罩、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6類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