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強制檢疫見效 首日隔離161人

2020-02-09
■林鄭月娥昨日向傳媒介紹強制檢疫實施首日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昨日向傳媒介紹強制檢疫實施首日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昨陸路入境僅807人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香港昨日凌晨起實施強制檢疫令,凡14日內曾到內地者必須留在家中、酒店或政府指定禁閉設施接受強制檢疫,為期14天。有關措施推出後立見成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經兩個陸路口岸入境人數僅807人,加上機場入境的總人數為8,953人,其中161人需要接受強制檢疫令。為確保運作順暢,警方已調派人手駐守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機場,協助衛生署人員執行檢疫令,並協助衛生署監察自我隔離的旅客不可擅離居所,包括突擊登門採訪或電話查詢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蕭景源

截至昨日午4時,即強制檢疫生效的首16小時,本港共有8,953名入境人士,其中逾九成為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國際旅客,其中有一班北京來港的航班只有一名乘客。陸路方面則只有807人入境,其中682人經港珠澳大橋、125人經深圳灣入境。

昨突擊家訪十次 無人違規

在8,953名入境者中,需接受強制檢疫令的有161人,其中148人在家中檢疫,11人在酒店,2人入住暫住設施,當中香港居民有143人,非香港居民有18人。

對需接受強制檢疫的人數僅佔總入境人數的1.8%,林鄭月娥解釋,絕大部分人士為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國際旅客,並不屬於檢疫範圍。而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的682人當中,大部分是澳門人或港人經澳門入境,同樣不納入檢疫範圍。

她續說,特區政府通過3種方法確保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沒有離家,包括電話聯絡、隨機上門突擊家訪,及新公佈的WhatsApp或微信,實時地點監察,並呼籲所有強制檢疫人士合作及自律,勿以身試法。警方在昨日已經突擊家訪10次,全部人士均在家中。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之前無法估計昨日有多少來港人士要接受14天強制檢疫令,如果未來人數維持不多,會考慮加用手帶進行監測,並加密上門或電話抽查次數。

據悉,警方會根據名單協助衛生署進行抽樣監察,由各總區資源協調各警區,調配人手對監察名單進行抽調查,途徑包括登門探訪、致電及手機短訊等社交媒體查詢,並根據衛生署要求,若發現自我隔離人士在隔離期內擅離指定居所,或者失聯二三次,警方會通報給衛生署,衛生署會根據香港法例對違規者採取強制隔離措施,包括由警方協助送往隔離營。

警方提醒,受檢疫人士必須留在家居,警方會進行突擊檢查,以確定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留在居所。相關人士若擅自離開居所則會構成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監禁6個月及罰款25,000元。

跨境貨運正常 籲市民勿憂

在貨運方面,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有5個貨運口岸在運作,截至昨日下午4時,入境貨運車有1,200架,貨物跨境運輸完全正常,市民毋須擔心食品及日用品的供應。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至今有2名接受強制檢疫令的人士入住政府安排的暫住設施,分別是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及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她指,此類接受家居隔離的人風險較低,會要求他們每日量體溫,記錄身體狀況,如有不適或發燒,立即送院接受測試。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則呼籲各界加大力度減少社會接觸,市民如非必要,需盡可能留在家中。發言人表示,在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的大前提下,減少社交接觸對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非常重要,政府已呼籲所有政府法定和諮詢組織,包括各區區議會在未來兩星期取消活動及會議,各民政事務處不會提供場地及秘書服務召開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