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記者直擊:深圳灣兩句鐘僅十多人入境

2020-02-09
■ 新入境措施推行後,出入境人流較之前大幅減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入境措施推行後,出入境人流較之前大幅減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從內地抵港的市民及旅客,或過去14日內到過內地者,由昨日開始進入香港後都要強制檢疫14日,令出入境人流較之前大幅減少。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深圳灣口岸逗留近兩小時,只是見十多名市民及旅客入境,包括多名因為未能購買車票而趕不及在新措施生效前回港的市民,但他們都表示會遵守檢疫規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深圳灣口岸前日迫滿趕在強制檢疫措施生效前返港的人,巴士站和的士站均大排長龍,但在強制檢疫措施昨日生效後,口岸即時變得冷清。不少往來深圳灣口岸的公共交通工具停駛,繼續維持服務的亦已經縮減班次,以往來元朗與深圳灣口岸的嶼巴B2線為例,班次就由原來的15分鐘至20分鐘一班減至一小時一班。

請假兩星期配合新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上午再次到口岸觀察,逗留近兩小時亦只見十多人入境,其中大部分均為香港居民。早前回鄉過年的鄧先生在清遠逗留了約20日。他表示,自己之前一直有留意新聞,知道昨日起返港需強制檢疫14日,但由於內地的車票供應緊張,所以未能購買車票趕在新措施實施前返港。衛生署職員在向他簽發檢疫令時已清楚說明檢疫要求,將向僱主請假兩星期配合。

羅伯伯同樣因為未能購買前往深圳的車票,所以昨日才可以返港,「知道強制檢疫措施已經生效,今(昨)日回來開始檢疫,太太月尾才能如期到醫院覆診。內地現時的氣氛也十分緊張,有些地方更拒絕非居民入住,留在內地也只是留在住處,不能外出活動。」

居家檢疫憂傳家人

住在觀塘區的李女士昨日從內地返港。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只給予需檢疫人士兩小時前往檢疫地點絕不足夠,指自己昨日先乘巴士到屯門轉港鐵,再轉巴士回家所用時間肯定超過兩小時。

她續稱,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希望可以入住臨時住宿設施,而非居家檢疫,「家中同住的有幾名子女,我不知自己是否有病,我現時是一個『炸彈』。」她並指一旦自己染病可能傳染家人,他們不受限制地自由活動亦會引發社區傳播。

除香港居民外,還有持雙程證的內地人繼續來港,包括住在深圳的鄧先生。他說,來港是為了照顧自己就讀小三的女兒,「xx住在香港,我雖然不能外出,但也可以留在家中照顧她,外出買R等工作則交由xx負責。」即使留在深圳、沒有相關檢疫要求,自己也只會留在家中,認為措施對他影響不大。

在機場方面,前晚由北京來港的港航HX313班機由於延遲了起飛,抵港時間由前晚約11時半,延至昨日凌晨1時許才抵鶠A機上乘客由原來不用檢疫變成首批要強制檢疫14日者,有乘客指機組人員在機上已經向他們派發表格,及提醒他們要提供住址等資料。

雖然目前前往內地返港後需要檢疫14日,但仍然有市民繼續前往內地。黃先生表示,今次往內地有緊要事處理,出發前已經考慮到之後需要檢疫14日的因素,並認為有關做法雖然有不方便,但在非常時期要有特別措施,理解有關安排,回港後會在家工作,遵守檢疫令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