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呼籲各界:助港產口罩 政府提協助

2020-02-09
■強制檢疫措施見效,截至昨日下午4時,僅807人經兩個陸路口岸入境本港。圖為深圳灣口岸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強制檢疫措施見效,截至昨日下午4時,僅807人經兩個陸路口岸入境本港。圖為深圳灣口岸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口罩短缺情況嚴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特區政府已向20個國家及地區訂購4,800萬個口罩,但目前僅收到其中約300萬個。特區政府已聯絡有意在香港設生產線的商家,希望提供協助,並呼籲社會各界如果有途徑採購到口罩,可轉介採購途徑給特區政府,讓政府跟進、直接採購。

訂4800萬口罩 到埠僅300萬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口罩在全球均大幅度供不應求,特區政府已經向20個國家訂購4,800萬個口罩,包括一些甚少銷售到亞洲區的生產商,但很多國家及地區實施出口限制,香港目前只收到其中約300萬個,其餘的未必能夠如期、全數抵達。

她透露,政府目前只有1,200萬個口罩庫存,「一點都不充裕」,相信只夠政府使用1個月,所以要留給前線的衛生署等人員使用,並呼籲社會各界如果有途徑採購到口罩,可捐給有需要的人,及轉介採購途徑給特區政府,讓政府跟進作直接採購。特區政府亦已聯絡有意在香港設生產線的商家,希望提供協助,如提供在工業h的廠房等。

懲教署正增產口罩,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有超過800人報名參與義務生產口罩工作,令有關生產線可全日24小時運作,估計每月生產量可由現時的180萬個提升至250萬個。她對參與生產口罩的義工及在囚者表示謝意,並同時宣佈將每月增加生產的70萬個口罩,免費分配予外判清潔工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