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戰「疫」仍是焦點 避險資產有支持

2020-02-11
■ 恐慌指出VIX結束連跌勢頭,上升至15水平,反映市場情緒轉趨觀望,全球股市普遍調整,避險資產又轉升。 路透社■ 恐慌指出VIX結束連跌勢頭,上升至15水平,反映市場情緒轉趨觀望,全球股市普遍調整,避險資產又轉升。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疫情已經發生數周,市場情緒反覆,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仍是主導因素,各類資產波幅增加。

在農曆春節期間,疫情加速擴散。直到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新冠肺炎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引發更廣泛的關注。投資者擔心疫情對中國乃至全球的經濟。

VIX在1月31日創出近期新高至19.99,並最終收漲21.63%,連續上漲第二周,升近三成。上周,投資者在逐漸消化恐慌情緒,同時中國也竭盡全力控制疫情,支持資本市場。VIX全周累計了17.89%的跌幅。在此期間,不少風險資產作出反彈,美國股市更創歷史新高,避險資產回吐早些時候的漲幅。不過到了2月7日,VIX結束四日連跌,反彈3.41%至15.47。全球股市普遍調整,避險資產又轉升。

數據樂觀 美元走強

美國市場有樂觀經濟數據支持,從2月3日開始ISM製造業指數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開始,就每天有好消息,直到上周五的非農數據也好於預期。但失業率意外高於預期,且平均時薪漲幅少於預期。不過還是給美匯指數帶來強勁的上行動能,連續上漲五日,高見98.7183,全周升1.39%,來到4個月來高點。

美國股市從2月3日開始造好,連續上漲四日,三大指數在2月6日齊創歷史新高,上漲趨勢沒有變。歐洲股市也獲得支持。雖然有好於預期的非農報告,但擔憂情緒還是存在,美股三大指數在2月7日結束四連陽,歐股亦回落。

港股短線或繼續有調整

中國內地和香港市場的影響更直接。內地股市在農曆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出現重挫,之後轉頭走高,周內跌幅收窄至3.38%。只是從技術上來看,現在已經有調整的壓力,預計新的一周周初將有所回調。香港股市全周一共反彈1,091點,不過到了上周五和美股一樣面對調整壓力,同樣結束四連升。成交市1月9日來首次低於1,000億元水平,只有994.08億元。指數短線或繼續有調整。

需求擔憂拖累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仍然受到需求擔憂拖累。畢竟疫情目前仍未受到控制,對經濟勢必造成影響,尤其是中國需求前景疲弱,油價面對壓力。供應方面還是令投資者有所憧憬的,關注OPEC+是否會擴大減產,以應對當前油市的壓力。只是俄羅斯能源部長表示需要時間評估現狀。所以供應端目前不足以對油價帶來太大的支持。倫銅在上周周內一度跟隨其他風險資產反彈,但上漲幅度有限,整體仍在低位。

雖然美元走強,但金價繼續享受來自避險需求的支持。不僅如此,美聯儲也表示疫情是美國金融體系面對的近期威脅,有越來越多投資者認為美聯儲減息的概率增加,給金價也帶來動能。周內留意鮑威爾證詞,看他對於經濟和貨幣政策前景的看法。不過白銀並沒有跟隨黃金走高,保持區間震盪。(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