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料進入拐點

2020-02-11

洪灝 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

根據最新的官方疫情數據,我們可以初步判斷疫情的第一高峰已過(以新增確診人數衡量);第二高峰不完全確定,但如果有也應比第一高峰要低。如是,疫情至暗時刻或已過去,保持這個良好的趨勢需要繼續強制隔離。

官方數據顯示:1)武漢新增確診病例下降;2)湖北非武漢新增確診病例下降;3)全國非湖北新增確診病例下降;4)全國新增確診病例下降;5)新增疑似病例轉化數下降;6) 病死率穩定在2%。這些都是我們判斷的根據。

顯然,封城、隔離和限制人口流動對於疫情控制的效果是明顯的。病毒的感染性R0 迅速地衰竭,遠遠低於開始時某些外國專家危言聳聽的3.8。簡單地說,如果封城前離開湖北的人口具有類似的R0 傳染率,並考慮到病毒的7-14天的潛伏期,那麼到了現在,湖北境外的新增確診應不會出現如此快速的下降。直覺上,這是R0 衰竭導致疫情拐點。

上證終極底部料在2500

現在的問題是:市場價格究竟計入了多少經濟增長變化的預期。在2月2日的微博報告裡,筆者預測疫情對經濟增長的衝擊為0.5-1%,對應上證點位約2,500(最壞)-2,700 (基準),與我們在去年11月10日 的報告《洪灝:展望2020-靜水流深》裡估算的點位一致(當時我的預測模型的交易區間為2,500-3,500;而我進一步認為最可能的區間為2,700-3,200)。

但即便是我們2019年11月預測的2,500 終極底部,其實這輪行情的低點出現在上周二(2月4日) 開盤的2,685,與2,500 相差也就是一百多點的距離。這個距離是否構成各位交易員決策的重點,因每個人的風險偏好不同,所以交由各位自行考慮。

必須助中小企渡過難關

當下,隔離時間長短不能確定,而有關部門的決心已經了然於聲。專家們還在反覆提示疫情高峰可能還沒有到來。有經濟學家已經開始鼓吹再次以大幅貨幣寬鬆來刺激經濟增長。這種觀點明顯忽略現在經濟結構裡有限的投資空間,地方政府的槓桿高企,以及過去幾年中國家庭槓桿率急劇上升、開始影響消費能力等情況。不知道這次如再有加槓桿的任務,重任將花落誰家?

以前對於中國經濟的管理,總是過於強調一些僵硬的數字目標。這種管理方法直接導致了過度投資、過度槓桿等問題。愛因斯坦曾說:傻瓜就是那些反覆用同一種方法來解決問題,卻期待不同結果的人。

當前,如果不出現嚴重的失業問題,對於經濟增長速度的變化應提高容忍度。短期,更重要的任務是幫助中小企業渡過將出現的、短期現金流管理的難關。(本文有刪節)■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