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包容體諒 香港團結才能戰勝疫情

2020-02-12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面對不斷升級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政府積極防疫,出台了不少抗疫的政策、加強措施以減低疫症在社區蔓延的風險。不過,政府也面對極大的壓力,在全球各地都提高戒備,並加強採購防疫物資的背景下,香港在採購相關物資方面遇到的挑戰愈來愈大。還有本地部分醫務工作者罕見罷工,向政府施壓封關。為隔斷病毒傳播,政府尋找合適的隔離營,又不斷遭遇當地居民的抗議阻撓。政府努力組織抗疫,還需要得到市民的包容體諒,香港團結一致才能取得抗疫勝利。

疫災當前,如何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已經成為全港的首要任務。至2月11日,香港已確診新冠肺炎患者42宗。強制檢疫實施後,過去兩日共有1,193人接受強制檢疫,這對彈丸之地人口密集的香港已經是不小的工作量。

政府未雨綢繆,為預防疫情擴散,於多區設立俗稱隔離營的檢疫中心,以確保疑似病例與香港社會隔離,避免社區感染。遺憾的是,政府擬定的檢疫設施皆遭遇當地民眾在區議員帶領下的抗議,周日至少有三區爆發示威。當地居民有人不願意自己居住的所在地有隔離營出現,擔心增加社區爆發疫情風險。

事實上,疫情發展很快,傳播速度、傳播途徑等甚至超出一些專家的專業想像。根據衛生署向沙田區議會呈交的文件指,香港現時三個檢疫中心已接近飽和,正準備使用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作為第四個檢疫中心,並計劃在現有檢疫中心,以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八鄉少訊中心,增建約六百個單位的檢疫設施。但目前更有急切需要將未入伙的公共屋h用作檢疫中心,短期內提供數以百計的單位,以解決可能出現的疫情。

建隔離營和檢疫中心是抗疫的重要設施,也是保障市民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面對疫災,市民有恐懼也正常。但必須有信心的是,政府隔離或檢疫都做足防疫措施,正常情況下絕對不會對社區帶來風險。再說,如果該隔離的不能隔離,該檢疫的得不到檢疫,任由疑似「患者」周街跑,「帶毒」者到處走,不僅對社區,對全港防疫都會是災難。每一個香港人都有支持政府防疫抗疫的責任,因為關乎到所有香港人的生命安全。

作為區議員,雖然主要服務區內居民,但無論如何都要從香港的整體大局出發,協助政府做好區內工作,向居民作出合理解釋,釋除顧慮團結一致戰勝疫情才是正道,亦是責任。可惜,某些反對派區議員,逢政府必反,以組織居民對抗政府為王道,煽動民情,阻撓政府的決策,最終是在為全港的抗疫設置障礙,是罔顧香港市民的安全,必然成為香港抗疫的罪人。

當前,香港正在與有可能擴散的疫情作爭分奪秒的賽跑,涉及香港700萬人的健康及生命,香港惟有包容體諒團結一致才有力量,才能打贏抗疫這一仗。各黨派、各政團要放下己見,多做有利抗疫有助市民健康的事。如果要講政治,支持政府合作抗疫才是香港當前最大的政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