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誰是抗疫戰中最可愛的人?

2020-02-12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新冠肺炎肆虐,全國人民共同抗疫、共克時艱。不少國家都對中國的疫情表示關注、慰問和支持,日本、韓國、俄羅斯、巴基斯坦、沙特、柬埔寨等國都盡全力支持中國抗疫,但也有少數國家和地區的政客很不友好,借中國疫情大發災難財,賺昧良心錢,這些有違人道的說法和做法只能被正義公理唾棄。

中國的事情,中國人自己解決,任何困難發生之際,我們需要共同面對。在疫情肆虐之際,我們要向那些最可愛的人致敬。

千萬醫護捨生忘死奔赴抗疫前線

在這次不期而遇的重大疫情中,太多國人值得點讚,正是他們的不懈努力和犧牲精神,讓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成為現實。

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是戰鬥在抗疫一線的眾多醫護工作者。醫護工作者是抗疫防疫的主力軍,沒有他們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和無私敬業的勇氣,要奪取抗疫勝利談何容易。鍾南山、李蘭娟、張文宏等醫護界代表,正是這場抗疫戰的中流砥柱。

不僅湖北、武漢的醫護人員全力以赴與疫情抗爭,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或來湖北、武漢協助抗疫,或在當地積極參與防疫,梁武東、宋英傑、李文亮、徐輝等楷模更為抗疫而犧牲。千萬醫護人員在抗疫最前線捨生忘死,不忘初心,把維護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肩負起醫護人員的神聖職責和使命,他們毫無疑問是當代最可愛的人。

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是一聲令下「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解放軍官兵。哪裡疫情最重,哪裡就有解放軍的身影。解放軍軍醫大學、聯勤保障部隊野戰方艙醫院、戰區和軍種醫院,眾多解放軍的醫療救護人員在中央一聲令下,趕赴湖北和武漢等地實施抗疫任務,尤其是積極投入火神山等醫院的救治工作,實施戰時管理,為防疫抗疫注入強大的戰鬥力。

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是搶建防疫醫院的建設者們。沒有他們爭分奪秒的努力,不可能僅僅用十幾天就建好火神山、雷神山兩所高規格的傳染病醫院,他們創造了中國奇跡、中國速度。這些工程建設者夜以繼日工作,因為他們深知,自己在與時間賽跑、與生命賽跑,為了抗疫,所有人都拚了,他們不愧是抗疫戰中最可愛的人。

致敬抗疫戰中最可愛的人

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是社區、街道、鄉村的最基層工作人員,他們是海關、機場、車站、碼頭的工作人員,承擔了最不起眼、卻最重要的防疫工作。中國人口流動性大,基層工作人員逐點排查,人人過關,及時準確掌握流動人口狀態,為抗疫做出不可低估的重大貢獻。他們就是抗疫戰中的最可愛的人。

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是顧全大局、自覺居家隔離的全國百姓。廣大百姓犧牲自由、犧牲假期,自覺宅在家裡,不給國家抗疫添亂,就是以另類形式參與抗疫戰,他們就是抗疫戰中的最可愛的人。

向所有在抗疫戰中不懈努力的最可愛的人致敬。

這場抗疫戰不期而遇,沒有人希望發生,但既來之,則安之,中國人民不懼挑戰。中國抗疫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幫助世界積累抗疫經驗。中國人口眾多,流動性大,在全世界絕無僅有,中國戰勝新冠肺炎,必將成為世界抗疫史上的里程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