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萬眾一心 用愛抗疫

2020-02-12

黃永光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

2020新年伊始,在中國中部主要城市武漢所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世界的高度關注。截至昨天,全國確診病例已超過4萬宗,死亡人數逾千人。這是自2003年沙士、2012年中東呼吸綜合症及近20年不間斷肆虐全球各地的禽流感疫情後,世界再次面臨的重大病毒威脅。

中央政府舉全國之力採取一系列嚴控措施和支援行動抗擊疫情,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的充分肯定。我們也看到在疫情面前,無論香港及世界各地人民都對內地致以深切慰問,以及施以援手。相信透過各方同心協力,同舟共濟,必定能渡過難關。

面對疫情,恐懼和焦慮是人們的自然反應。然而過度的恐懼和焦慮引發的恐慌行為,如搶購食物和日用品等,卻會令抗疫變得更困難。香港的疫情雖持續擴散,但正如港大專家袁國勇教授分析的,香港的病例比新加坡、日本都少,香港人無需洩氣。目前,國家和香港以及世界各方的相關專家正在加緊研製針對新病毒的疫苗,相信一定能夠實現「可防可控」。

在這個至關重要的時刻,我們需要增強信心,用科學方法防範病毒,保護好自己和家人,用愛和鼓勵的實際行動去關懷和幫助受到病毒侵襲的同胞。這個春天,讓我們多和家人在一起,享受親情享受愛。大家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減少聚會、減少社會接觸,有效減低社區傳播,這就是對防控疫情的貢獻。

各位香港家人,此刻,我們應凝聚力量,勇敢面對「疫境」,萬眾一心,用愛抗疫。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香港加油!中國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