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澳辦升格 有利香港繁榮穩定

2020-02-18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國務院宣佈港澳辦新人事安排,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主任,張曉明轉任為負責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級),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亦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港澳辦升格為副國級領導人統領,並改變為一體化領導模式,消除模糊地帶,中央對港澳政策的落實更加準確到位高效,更加得心應手。

去年的修例風波,令香港面臨嚴峻複雜的局面,外部勢力不斷插手干預,反對派煽動暴力衝擊,製造動亂,嚴重打擊香港經濟,令到百業蕭條,反對派更企圖繼去年區議會選舉之後,在今年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再製造政治紛爭,撈取更大政治利益,進一步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同時,香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旅遊業、航空業、零售業、飲食業一落千丈,煽暴派更加煽動少數「黑心醫護」進行罷工,擾亂醫護隊伍的軍心,妄圖破壞防疫工作,更天天散播謠言,利用防疫抹黑特區政府,製造信心危機,打擊政府管治威信。

港澳辦升格,建立一體化運作機制,更有效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挑戰,更好地穩定人心,維護「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體現中央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從各個領域、各個層次解決香港所遇到的困難,特別是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市民健康,支持特區政府以更佳的管治效率,化解各種風險和危機。

港澳辦一體化運作,將有力地做好香港的統一戰線工作,加強愛國愛港陣營的大團結,使得愛國愛港陣營工作方向更明確,步驟更整齊,分工更清晰,互相配合,互相呼應,更強有力地抵制外部勢力和煽亂派的各種動作,保持香港穩定和諧。

新任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都具有豐富的地方管理經驗和政治駕馭能力,都精通經濟、社會運作,夏寶龍更是經濟學博士,他們對於中央的治國方針和「十九大」精神,都理解透徹,而且行動果斷、執行出色。他們把「說到做到」、「果斷執行」的良好作風帶到港澳辦、中聯辦,肯定有利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一帶一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機遇,更有利引領香港止暴制亂、抗疫防疫、振興經濟、造福市民,早日轉危為機、化險為夷,增強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為香港帶來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