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生於盛世】駱惠寧主任急民之所急

2020-02-18

馮煒光

駱惠寧主任不愧是有豐富行政經驗的政治家,能急民之所急。昨日傳媒報道了駱惠寧走訪好幾家中資機構,十分具針對性。因應市民日前把超市的廁紙及日用品搶購一空,駱惠寧特意走訪了華潤集團貨倉,了解廁紙、即食麵等民生物資供給。除了即食麵,米是市民主要食糧,駱惠寧又走訪了招商局倉庫和碼頭,視察香港「米倉」。能源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駱惠寧還走訪了中石化油庫,了解油氣調度供應等情況。香港是金融中心,在危機前,金融穩定十分重要,金融風險不可不防,駱惠寧又走訪了中銀香港,調研金融紓困措施及風險防範情況。

駱惠寧的走訪發出了3個重要政治訊息:1.中聯辦作為中央代表機構,會積極關心市民生活,和香港市民同呼吸、共命運;2.香港和內地血脈相連,血濃於水,升斗市民的憂慮,中央代表機構都記在心頭,盡力紓解;3.香港與內地關係異常緊密,由民生日用品到金融穩定,都和內地息息相關。例如港人吃用的豬肉、牛肉、雞肉等主要都是由內地供應。華潤集團旗下五豐行便是重要供應機構。

筆者預料,駱惠寧的舉動一定會招來黃絲及黃媒的謾罵,污衊他破壞「一國兩制」,介入香港管治云云。然而必須強調的是,香港本來是中國一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源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存在源於國家授權,香港和中央是「被授權」和「授權」的關係;而憲法和基本法內規定了至少 10 項屬於中央的權力,由創製、實質性任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解釋基本法、監督特區的法律和政權機關活動、對行政長官發指令以至對特區作出新的授權等,一應俱全。再者,駱惠寧只是走訪相關機構,沒有行使基本法內規定的行政長官或特區政府的權力。至於此行表達出內地和香港的緊密關係,也等於告訴了那些想「區隔」香港和內地的人(其實只是換了包裝的「港獨」),「港獨」沒門,不要再癡心妄想,光從現實生活出發,香港和內地根本密不可分。

結合由今年 1月初迄今的港澳辦和中聯辦的人事變動,以至今次駱惠寧的訪問,可以看出,中央的具體應對舉措會陸續有來,筆者對此充滿期待,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