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醫護市民齊心盡力抗疫

2020-02-18

王喬 政府醫院外科專科醫生 第八屆香港傑出義工獎 得獎團隊「義醫同行」創始人

「我們不是將最低級的醫生送入去打這場仗,『大將軍』打先,打完後大概捉摸到病毒是怎樣對付的,接茼釣銗L人自告奮勇不斷舉手,所以我開心我們內科部門是完全不需要抽籤。」這番話不是來自政府高層,而是來自抗疫前線「指揮官」,威爾斯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周啟明醫生。

我們很多醫生都尊稱周醫生為「周老師」,一來很多中大出身的醫生都曾受教於他,二來「周老師」處事公正無私,在擔任威院醫務統籌工作上,既支持醫生的工作,亦維護病人權益,受到前線員工愛戴。早前我在香港醫學組織聯會的醫患溝通課程上有幸受教於周老師,獲益匪淺。

即使身為部門管理層,他一直和前線同事並肩作戰,擔當最前線工作。無論是處理急症病人還是我們其他部門需要緊急的內科諮詢(urgent consultation),不時都會在電話中聽到他的聲音,在病房裡見到他的身影。正因為他在關鍵時刻對病人的不離不棄,令大家在抗疫時刻更有信心和團結力量,發揮團隊精神去戰勝疫情。

除了內科部門,急症室醫護在今次抗疫中亦發揮虓巨鉽垠n的把關作用。香港與內地交流頻繁,以我自己近日在急症室支援的經驗為例,發燒並出現呼吸道症狀病人當中,有近一半都有內地接觸史。所以我們所有醫護人員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去小心診治。問診、聽診、肺片影像、白細胞的表現等,層層緊扣並需要小心診斷。既要治療病人,亦要保護自己,因為只有守護好自己和同事的健康,才能守護好家人和社會。

除了醫護,我們還要感謝所有支援職系的前線同事。在疫情初期,大家都感到恐懼期間,每個人都以最強裝備上陣臨陣。隨蚢麍戔’釦韟h了解,更有效使用防護裝備,各部門和門診都訂立了更明確使用保護裝備的指引,防止濫用。而在門診外圍為我們醫生把關,幫病人量體遄B分流、戒備的除了護士外,很多都是支援職系的同事。她們跟隨指引使用裝備,士氣高昂、無絲毫畏懼。每次我進入門診範圍時,都聽到她們的打氣和支持,這種感動我已經不能用筆墨來形容。

我們上周收到通知,急症室的求診人數終於有所回落。由於大家都佩戴口罩、注重個人衛生,連流感去看普通科門診的人數都比原先預期較少。整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都在為抗疫盡自己的一分力。

疫症當前,我們不要當黑洞,要選擇當太陽,照耀身邊的每一個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