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疫情期正好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

2020-02-18

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由農曆新年開始放假至今,學生離開學校的時間不知不覺已經過了接近三個星期,面對將來,起碼還有近一個月的停課時間。筆者作為前線教師,貫徹學校實行的「停課不停學」方針,前兩個星期已經化身成為了「網絡主播」、剪片師、導演等等的角色,這一周開始更會以網絡上課時間表的方式正式開學!

現在網絡時代,學生們在家不間斷地學習已經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筆者認為現時網絡上課當中,與其追趕已經落後了的課程,倒不如好好地利用這一次疫情的大環境,對學生們進行一次有益身心而且一生受用的「健康教育」!

筆者在通識課上的第一節,就以傳染病防治措施作為主題,讓學生們明白自己其實安坐家中已經是防疫的重要一步。因為在我們人多密集的香港,每天出外都能碰到不計其數的不知名的路人,進行醫學隔離的難度十分之大,而且留家不出外不但減低感染幾率,更能為整個社會省口罩,可謂一舉兩得。

繼而,教育除了課程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是價值觀和習慣的養成。讓學生在停課期間繼續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也是健康教育重要的一環。筆者就曾將網課的直播時間預定在早上的八點半,其實與學校上課無異,希望令學生可以回復到早睡早起的良好習慣,更好地繼續他們的學習生活。

疫情當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責任。筆者作為教師,促進青少年健康意識的覺醒,讓他們有一個更好更健康的身體,應該就是為社會抗疫出了我們自己能出的一分力吧!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