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到哪裡去找「隔離營」?

2020-02-18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鑽石公主號」郵輪疫情集中爆發,數百人確診,情況令人擔憂。船上有300多名港人處於隔離檢疫中,港府計劃派出包機前往日本接載他們回港。

同時,眼下有2,000多名滯留湖北省的港人,疫情當下,他們希望政府接其回港。由於從疫區接載市民返港屬高風險安排,並且有港人不住武漢市區,交通隔絕。為此政府應審慎評估公共衛生風險及可行方案。

這兩起接載行動都必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需要尋覓到足夠的隔離中心,確保返回港人不會引致社區感染,影響整個香港防疫情況。這既需要政府小心應對,對隔離營進行嚴格管理和消毒檢疫;也需要港人連枝同氣,有同舟共濟之心。

從一月開始,政府就在尋找合適的隔離營,但結果是令人氣餒的。從早期徵用粉嶺暉明h、美孚翠雅山房,到火炭駿洋h等地,處處遇到反對。一些習慣「以暴力說話」的人,居然通過縱火或者放置燃燒彈等暴力手段來抗拒。而政府就一次又一次因為暴力反對而被迫擱置相關隔離營計劃。

香港地域狹小,選擇隔離營大多難以避開民居。但新冠肺炎主要是飛沫傳播,而不是空氣傳染。只要科學防範,堅持消毒清潔,隔離者14天不擅自外出,風險是可控的。相反,一旦隔離營不足,返港居民只能居家隔離。一個極為現實的情況是,從「鑽石公主號」郵輪和湖北返回的港人只能家居隔離,比起進入隔離營相對風險更高,情況更難控制。這其間孰輕孰重,港人應該能夠自我判斷。

從內地救治情況來看,通過隔離阻斷疫情傳播是避免疫情擴散的最重要手段。可以說,支持建隔離營,既是協助港人返回家園的人道主義之舉,也是避免香港發生社區傳染的唯一手段,是保障每一個港人健康的必要做法。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

防範疫情要講科學,講理性,也要講人性。非常時期,當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和民間相互包容、同舟共濟、共渡時艱很重要。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除了阻撓建隔離營之外,一些議員還帶頭反對政府將自己所在社區的診所作為接受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定點診所,有極端者為阻撓政府計劃實行甚至數度焚燒診所。如果要給這些反對者找出一個共同點的話,那就是成語所描述的「自私自利」。其潛台詞是防控疫情與我無關,任何抗疫設施方案都要反對。

以極端手段來反對政府尋找隔離營,阻止設立新冠肺炎診所,是當前防疫之大患,對不起即將返回的港人,也有悖於整體市民的利益。如果僅僅是出於私心,那就請推己及人,從保護自己到保護全體港人健康虓Q。如果是別有用心,想通過極端手段謀取政治目的,那就是毫無人性的冷血!政府面對疫情形勢險峻更應當機立斷,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首要考慮,有效施政遏止疫病進一步擴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