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香港電台抹黑警方 自我斷送公信力

2020-02-19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修例風波以來,泛暴派一直以警方為眼中釘,不斷散發各種仇警信息,無非是要打擊警察在市民心目中的威信,以利黑衣暴徒在各區發動暴力行為。早前,港台的《頭條新聞》節目利用一個所謂「驚方訊息」,肆意嘲諷及抹黑警方於抗疫期間的工作,並多次暗示警方儲存大量防護裝備,令前線醫護缺少抗疫物資。背後目的與泛暴派製造仇警信息如出一轍。

警方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表示警隊抗疫期間一直緊守崗位,積極支援其他部門,指節目完全漠視警方工作,顛倒是非,刻意分化同心抗疫的工作。信中又表示節目中多次隱喻警方積存大量抗疫裝備,與事實不符,警方對此表示極度遺憾。當然,香港電台不認為自己節目造假及抹黑警方,透過發言人表示,理解和明白抗疫期間,警方、醫護等很多相關部門辛勞工作,但《頭條新聞》有其看法,一直以來以嘻笑怒罵形式反映社會現象和不同看法。

新聞內容不可顛倒是非黑白

然而港台這種解釋很難自圓其說,因為眾所周知,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面向全港市民,雖非一般新聞報道,需要正經嚴肅,但既以新聞二字自居,內容應該要有一定真實性。故此,節目表達可以多元化,手法可以創新,但這並不表示製作節目的內容可以無中生有、顛倒是非黑白。同時《頭條新聞》既要反映社會現象,必須要持平及客觀公正。在節目播出前應當向警方或有關當局加以查證。《頭條新聞》指控警方儲存大量口罩等物資而沒有向警方做出查證及給警方回應,私心顯而易見,不禁令人懷疑港台是否與反對派政客「唱雙簧」。

至於《頭條新聞》一直反映社會不同看法的說法,更加是站不住腳的。香港自修例風波以來,黑衣暴徒在多處地區發動暴力示威活動,任意破壞燒毀多間商舖、法院及港鐵站,肆無忌憚攻擊傷害無辜市民等惡行無日無之,一而再展現於香港人面前,但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有否反映這些社會現象呢?

再說,去年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表的「全球人類自由指數2019」,香港特區在2019年的整體人類自由指數排第3,僅次於新西蘭和瑞士,其中「法制及版權」內的「警察可靠度」,2019年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得8.9分,排名從2018年的第8名上升至第6名。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於2019年評估了141個經濟體系的競爭力狀況,在130個指標裡,其中一項是「警察服務可靠程度」,1分是完全不能依賴,7分是可以完全依賴,香港特區得6.4分,比2018年上升0.1分,排在第6名。

假新聞只會斷送港新聞自由

以上只是列舉一二,更多的香港警察表現「國際排名」,均可以透過香港警務處網站瀏覽及下載,港台要反映社會對警方的不同看法,是否也應持平及列舉更多資料作為參考及比照,但港台為何對這些輕易得到的資料卻視而不見?這再次證明香港電台為仇警勢力在背後推波助瀾。

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城市,新聞自由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每個人、各種新聞媒體有權發表不同的意見及觀點,然而意見可以不同,觀點可以南轅北轍,但不能歪曲事實、顛倒是非,因為沒有事實根據的新聞就不是新聞。過去幾年,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曾公佈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港媒評分越來越低。《頭條新聞》有其看法,堅持不以事實為依據,「掛羊頭賣狗肉」仍以嘻笑怒罵形式製作假新聞,捏造事實,傳媒公信力就是新聞自由的基石,長此下去,恐怕只會斷送香港的新聞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