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懲教團隊守護香港有擔當

2020-02-19

徐莉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會長 太平紳士

香港近來歷盡波折,先有反修例風波的衝擊,如今再遇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在危難之際,有一支大眾平時鮮有注意的紀律部隊,每每挺身而出、化身「及時雨」,為香港止暴制亂、防疫抗疫,動員整個部門內有限資源,與市民共患難,這就是長期默默守護香港的懲教署團隊 。

去年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衝擊愈演愈烈之時,警隊執法承受巨大壓力,前線警員更疲於奔命,政府宣佈委任懲教人員作為「特務警察」,協助守衛指定的政府處所,處理突發事件。懲教署借調超過200名懲教人員擔任「特務警察」,支援警方。

這群無名英雄均是自願參與,多個月來無畏無懼,不卑不亢,盡忠執勤。懲教上下士氣高昂,主動為香港恢復法治穩定多出一分力,每人都多走幾步,填補人員借調後增加的工作量。在經過各方的努力合作,香港局勢終於有所好轉。

在防疫上,懲教署再次展示快速的應變能力。羅湖懲教所作為政府部門中唯一的口罩製作工場,署方早在1月中主動鼓勵口罩工場的在囚人士加班工作,不少在囚人士皆自願參與,希望增加口罩供應,給政府應急,回饋社會。

其後疫情急轉直下,胡英明署長親自前往羅湖懲教所,安排口罩製作工場24小時運作,把口罩生產量由每月110萬個提升至180萬個,是次安排是懲教署歷來首次,要為確保生產暢順解決保安考慮和實際運作等種種難關。新措施運作良好,顯示懲教署對防疫工作的應變能力,以及署方上下一心保障香港安全健康。

更令人感動的是,署方了解到疫情將持續一段時間,社會對口罩的需求有增無減。因此署方破格招募一群由現職和退休懲教人員,組成超過800人的義工團隊,協助工場製作口罩。義工團一星期六天,每天安排70人,由下午4時至晚上11時;逢星期日更分早晚兩班,動員140人,由上午9時至下午4時及下午4時至晚上11時,無間斷製作口罩,進一步把產量提升至250 萬個。根據一些懲教署朋友透露,這次報名非常踴躍,名額很快爆滿,當中不乏退休的首長級官員。

朋友特別提到,胡英明署長多日於下班後趕赴工場,與義工一起趕工、一起食飯盒,作戰至每更的最後一刻才離開,令各人士氣大振。

作為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的委員,我深深感受懲教署人員的團結力量,他們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不忘在社會有困難的時候第一時間作出支援。在這次事件中,義工朋友自願請纓,主動服務市民,充分體現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

我很開心成為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的委員,能與署方在更生事務上並肩作戰,我更感到非常榮幸,亦祝願香港早日抗疫成功,社會和諧,大家身體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