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2020-02-19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國務院任命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原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改任正部級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輿論普遍認為,有關人事調整透露三點訊息:

第一,這次人事變動主要涉及港澳辦,同時觸及香港中聯辦和澳門中聯辦,是中央主管港澳工作體制的重大調整,反映出中央對港澳工作更加重視。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港澳系統正式確立「一副國,三正部」的高規格配備,可見中央要全面提升港澳系統重要性。

第二,經過今次調整後,港澳辦作為小組辦公室的職能,將由協調變領導,職能實體化。再者,港澳辦由屬副國級的夏寶龍領導,亦是職能升格的表現。

第三,「三辦」理順機制,實現一體化領導,有利於前後方協同,提高效率。

從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層面看,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體現了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完善和發展,這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組成部分。

加強部門協調避免政策疊加

過去港澳辦和中聯辦部分職能重疊,權責不夠清晰,政策效應相互抵消,現在港澳辦升格,由國家領導人統領,能夠解決港澳工作機構重疊、職能交叉的問題,避免管理「九龍治水」、政出多門的弊端,可以加強政策制定協調,各部門協調一致,達成共識,避免政策疊加。

此次不是簡單的人事調整,背後是中央港澳工作體制重大調整,是中央對於過去半年多修例風波引發的香港一系列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作出反思的結果。因此,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是要團結香港社會各階層,築牢「一國兩制」的社會政治基礎,直面香港治理體系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支持特區政府下大決心花大氣力解決政治、經濟、民生、教育等各方面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爬坡過坎、行穩致遠。

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也充分展示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習近平主席指出,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就是要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