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要隔離的是病毒不是同胞

2020-02-19

鄧讕@

特區政府派出包機,接載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300多名港人返港,這些港人返港後,需要到火炭駿洋h接受14日強制檢疫。與此同時,現時有約2,000名港人滯留湖北,當中約10名證實感染新冠肺炎,如何安排在湖北港人返港,政府的隔離安排似乎仍未準備好。

湖北省屬於疫情最嚴重地區,社會上普遍認同,湖北返港的港人不應該採取家居隔離。至於營地隔離方法,現時香港政府可以動用的隔離營地宿位僅約百多個,已經接近飽和,雖然現時特區正在加建單位,另一批約100個單位估計在3月中才可落成,但遠水救不了近火。也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按隔離營地數量而分批撤離,但僧多粥少,輪候須時,如何釐定居民的撤離次序,又將引發爭議。

筆者觀察到,社會上有人對政府在社區建設檢疫中心有排斥心理,擔心檢疫中心會散播病毒,各個社區都發生過抗議活動。社會需要正視在社區建設檢疫中心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這樣滯鄂的港人才不會「被遺棄」,能早日返港;政府亦應該理解社區居民的擔憂,考慮其他既可提供集中隔離、又遠離民居、又有大量宿位的隔離營地。

就此,筆者建議政府應運用迪士尼樂園大股東的身份,徵用迪士尼樂園內的酒店作為隔離營。迪士尼酒店既遠離民居又接近機場,方便返港居民即時入住。

其次酒店相對優越的隔離條件,也可以安撫返港居民的不安情緒。

香港現時處於抗疫關鍵時刻,迪士尼樂園負起相應的企業社會責任,相信可以獲得大部分港人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肆虐下,我們要隔離的是病毒,不是同胞。同舟共濟的獅子山下精神,需我們這一代人盡責守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