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疫情下的電影市場

2020-04-24
■《急先鋒》劇照。■《急先鋒》劇照。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電影市道可謂靜如死水,由年初春節檔起計,全國票房蒸發以百億計,數字令人震驚。在本年度的春節檔來臨前夕,全國預售票房已達五億的時候,電影《囧媽》、《奪冠》、《緊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 》、《急先鋒》在各自官方微博相繼宣佈正式撤出2020年賀歲檔。消息一時間震驚了整個影市,因為這是史無前例的一次行動,就連負責全國戲票銷售的網絡平台,股價也一度急挫,周邊受影響的行業亦頗多,最直接的影響,就必定是有大量戲院相繼結業。

在香港,除了影響電影上映檔期,同時疫情下香港政府實施「限聚令」也限制了外景拍攝必須4人或以下,以為這是雪上加霜的消息?代表電影從業員的田啟文,其回應更令人唏噓:「絕對理解政策上的安排,其實這對本港業界影響不大,因為現時都沒有電影在拍攝中。」

雖然疫情影響嚴重,但對於影視行業來說,本次疫情也是一次深層次行業洗牌,對整個行業並非壞事。疫情過後,電影拍攝市場門檻必然提高,影響首當其衝必定是原先拍攝作品質量較低的小公司,其生存空間必然會受到擠壓。同時,大型影視公司也會開始試水溫,開拍低成本項目,如小成本網劇、微電影等,以尋求新的利潤增長。疫情期間,大眾習慣了逗留家中,自然開發了一些新的娛樂習慣,比如上網追劇、手機看網絡短片,故此未來影視公司投資的方向當中,或許亦會出現改變。這樣帶來的結果,一方面是與消費者的娛樂聯繫更緊密的中低端市場的競爭加劇;另一方面也會有低成本、高質量的作品產生。

至於對大型影視公司來說,本次疫情也是一次考驗,公司之前拍攝但無法放映的電影,宣傳費用幾乎都付諸流水,未來重新安排上映時,對大眾的新鮮感期望值也減低,預計票房自然大幅縮水。而中途停拍的影視作品,則製作愈大損失愈大,復工難度也愈大,因此本次疫情也加劇了大型影視公司的生存難度和競爭。對於往後影視行業的發展,業內分析人士仍表示樂觀,認為只要有好作品,最終還是能給影視公司帶來好的收益。從這個角度看,疫情的影響將是暫時的。一旦疫情結束,大眾的娛樂消費將出現大爆發,只要有好作品,影視公司的復甦反彈並非難事。■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