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破內會僵局 保障民生議案

2020-05-14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內會超過半年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陷入癱瘓狀態,大量法案堆積如山,多項撥款、工程滯後,對經濟民生影響極大。立法會主席外聘的兩位資深大律師提供法律意見認為,在新主席未選出前,除選舉主席事宜外,競逐連任的現任主席李慧k可以繼續行使權力,處理內會緊急重要事項。

上周五李慧k遂依法履職重新主持會議,然而反對派議員卻執迷不悟、執惡不改,不擇手段阻止和搗亂會議。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在上一節會議完結後一直留在主席台,當郭榮鏗手持文件進入會議廳,馬上交出座位予郭榮鏗,企圖讓郭榮鏗繼續非法主持內會。攬炒派議員陳志全、尹兆堅、譚文豪、朱凱Y等人,上躥下跳,不僅謾罵侮辱,更暴力衝擊內會主席,極盡醜態,令內會淪為鬥獸場。

事實證明,攬炒派議員為了增加九月立法會選舉籌碼,不惜「攬炒」香港,充分暴露他們的無恥與冷血。所幸上周五內會,在建制派議員同心協力下攬炒派全數敗走,會議通過就十條草案成立法案委員會,而四個法案委員會的主席分別作出報告,並同意政府將有關草案提交大會恢復二讀,向回到正軌踏出了第一步。

攬炒派議員想通過《議事規則》鑽空子癱瘓立法會運作。法律顧問直言,《議事規則》的訂立是協助議會運作,解讀時不能導致癱瘓議會。內會成功擺脫停擺,不單有利議會趕回昔日進度,趁今屆會期完結前盡量處理此前積壓工作,還可為日後運作立下先例。打破內會僵局,為民生議案護航,筆者承諾在議會戰場上,定會繼續站出來發聲及譴責攬炒派,讓大眾了解議會內發生的事情,盡己所能守住議會,希望會議暢順,盡量通過涉及民生的議案。

反對派仍在操弄種種卑鄙手段干擾議會運作,有立法會保安人員在內會會議執勤後,被人在社交平台「起底」,更有人表示或鼓吹對保安人員的妻兒不利。立法會保安盡忠職守,「起底」恐嚇立法會保安的行為,公然挑戰法治,此種暴力歪風絕不可長。「起底」屬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刑事罪行,最高刑罰可罰款港幣一百萬元及監禁五年。私隱專員及警方應依法遏止「起底」惡行,切實保護立法會保安,維護立法會正常秩序。

對於立法會遭攬炒派議員騎劫玩殘,中央已忍無可忍,故「兩辦」連續發出強硬訊息,指控郭榮鏗等人惡意拉布、濫用權力,是蓄意違背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中央不會坐視不管。攬炒派議員切莫以為可以逍遙法外,他們阻撓會議的暴力行徑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政府應果斷採取行動提出檢控,攬炒派議員須為惡行付出代價。

黑暴陰霾重臨,立會拉布「政治攬炒」與街頭「暴力攬炒」夾擊,將打爛更多打工仔飯碗。攬炒派一系列破壞社會、踐踏法治的行為,目的就是想通過暴力手段奪權,當局必須要高度警惕及嚴肅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