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考評局高層有違專業 須嚴肅跟進以正視聽

2020-05-15

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近年,社會政治化的歪風蔓延至校園,備受各方關注。個別教師被揭發將一己的政治立場帶入課堂,荼毒莘莘學子,有違專業操守。更有甚者,早前有小學教師歪曲鴉片戰爭起因,向學生灌輸錯誤的歷史事實,引起軒然大波。及至近日,網上流出疑為考評局高級職員社交媒體的截圖,顯示兩人發佈不少反對國家、違背《基本法》及仇警的言論,其中包括「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歪曲歷史事實的謬論、「民主未必已死,已死的是《基本法》」、以「暴徒」形容孫中山,以及向網民分享訂購「港獨」旗心得等,令人側目。

無獨有偶,在今屆文憑試歷史科的試卷,卷一第二題考核20世紀上半葉的中國和日本的關係,要求學生對試卷提供的資料,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

出題者政治立場影響試題設置

當時正值日本侵華時期,千千萬萬中國人民正陷入水深火熱的苦難之中,不堪回首。日本作為侵略者是不爭的事實,但題目的提問方式,竟然帶有極強的傾向性。再者,試卷中所引用的資料是屬於1912年之前的,而且都是一面倒講述日本幫助中國推動現代化的行動,卻沒有提及日本在這段時期侵略中國的種種惡行。在資料偏頗不全的情況下,考生需要討論涵蓋1900年至1945年的中日關係,並不合理。出題者試圖倒果為因,美化日本的所作所為,變相認同軍國主義的暴行。以上不禁令人懷疑,出題者的政治立場已顯然影響了試題的設置。

對於有考評局高級人員違反專業操守,公然在社交媒體發佈冷血仇恨及強烈政治立場的言論,筆者感到十分震驚及遺憾。必須指出的是,考試儼如一根「指揮棒」,無論對教師授課,抑或是考生答題,都有強大的影響力。今次涉事人員肩負文憑試出題及批改試卷的重責,但其個人政治立場偏頗,發放顛倒是非、扭曲歷史的荒謬言論,其行徑有違專業操守,不禁令人擔心文憑試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會否因此受影響,破壞考試的公信力,甚或影響考生的利益。

檢視涉事人是否適合繼續任職

事實上,大眾對考評局人員的職業操守有更高期望,由於其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可能會對考生帶來間接影響。倘若相關人員把個人的政治取向、偏頗看法加入試卷,將會扭曲學生對史實的了解,又或播下仇恨的種籽,影響其價值觀。

為此,筆者強烈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務必嚴肅跟進,檢視涉事人是否適合繼續任職,並盡快交代跟進情況,以釋除公眾疑慮。與此同時,本人期望有關當局檢視目前考評局員工的工作守則,規範其專業道德及言行態度,杜絕有關問題不斷出現,挽回社會大眾對考評局的信心。同時,冀局方撥亂反正,做好把關工作,確保教師及考評局人員恪守專業,保持持平客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