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本侵華罪惡滔天 不容混淆是非誤導學生

2020-05-16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兩名參與文憑試歷史科及通識科擬題的考評局高層,屢次於fb發表政治偏頗及不當言論,令人擔心考卷質素受干預,其中負責DSE歷史科試卷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更涉嫌宣揚「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離譜謬論言猶在耳,前日舉行的歷史科考試,有試題竟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該試題與出題者散播辱華親日、美化侵略者的立場高度吻合。日本侵華罪惡滔天,不容混淆是非、誤導學生。

教聯會點名批評,指事件與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身兼該科擬題委員會成員的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有關,其政治立場已然影響了試題的設置,對他與負責通識教育科的高級經理盧家耀,網上發表冷血仇恨及強烈政治立場的言論,表示震驚及憤怒;教聯會形容「考試是指揮棒」,對教師授課與考生答題帶來間接影響,更影響試題公正性與中立性,要求當局嚴肅跟進,檢視涉事人是否適合繼續任職。

試題偏頗扭曲史實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也表示,有關試題有引導性,考生可能因而達至偏頗的結論,亦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造成大量喪生的國民感情與尊嚴,加上試題與課程目標不配合,決定取消這條試題。教育局並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及作合理交代,及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如何看待侵略,如何看待日本軍國主義給亞洲人民造成的痛苦和創傷,如何看待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安排,這是不容扭曲的大是大非問題。日本發動戰爭的侵略性質已經在《開羅宣言》、《波斯坦公告》以及東京審判得到國際法意義上的權威判定,這些文件和判決考評局必須遵守。

殖民統治、侵華戰爭是大是大非問題,不能借所謂利弊的問題混淆是非,玩弄悖逆天理的題目,以謬誤歷史觀誤導學生,給本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歷史觀和文化觀,帶來極大危害,考評局必須作出交代,及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

教育系統須撥亂反正

1900至1945年日本侵華罪行,這段歷史,從加害者日本來說,是一段不光彩的侵略擴張史﹔而對於受害者來說,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反抗侵略,維護國家獨立的民族解放鬥爭史。其中從1931年到1945年,日本侵略者罪惡滔天,對中國人民展開了人類史上最兇殘的屠殺,據統計中國軍民傷亡達3,500萬以上(其中平民傷亡3,000萬人以上),戰爭期間日軍所到之處,瘋狂地掠奪公私財產,破壞文化遺產,開採礦藏森林資源,發行偽鈔,焚毀炸毀軍民用設施,中華民族的物資精華,幾被侵略者洗劫一空。以1937年7月美元折值計算,中國直接財產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在歷史教學及研究之中,雖然可以對一些歷史現象進行多角度的觀察,但是,涉及到大是大非的歷史事件,絕不可以任意混淆及顛倒是非。歷史不容歪曲,學子不容洗腦。特區政府教育部門必須盡快採取有效措施,對歷史教學、考試等方面出現的嚴重問題,及時進行撥亂反正,並加強監管,避免再出現教壞下一代,誤人子弟的錯誤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