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保工友飯碗 向「攬炒」說不

2020-05-15

黃平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 

現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議事堂上,多次故意製造矛盾,來挑動政治爭拗,經常在會議中使出「規程」、「中止待續」、「點算人數」等手段,不斷「拉布」,目的就是將由政府所提出的民生、經濟、建設等議案,統統都要「拖」,拖垮特區政府的施政,從而令到全港市民「被攬炒」!

事實上,立法會財委會在撥款工務工程時,已出現嚴重滯後的情況,很多應該「上馬」的大型基本建設項目,因「拉布」關係已經被迫無限期延後。在2018/19年度,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會議雖已通過1,000多億元的工程項目,但未經財委會批准撥款的超過750億元。被泛民議員「拉布」的大型基建工程,當中包括:提供更多病床和提升醫療質素的多間醫院重建、擴建工程;有助紓緩將軍澳嚴重交通擠塞的「將軍澳 - 藍田隧道」;提供數以千計的公營房屋單位的古洞北、元朗洪水橋、錦田和堅尼地城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和沙田石門、北區沙嶺興建骨灰安置所工程等,以上每個項目都是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每個項目若能按照原定計劃「上馬」,都可為建造業創造大量就業職位。

再者,當去年6月開始的「反修例事件」觸發的連年累月的暴亂,和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肆虐,重創了香港的旅遊業。香港屬於外向型經濟,旅遊業的受挫,拖累相關行業的板塊鏈,多間零售業和飲食業的店舖相繼倒閉,亦隨之而影響建造業中的裝修、維修工程。大型百貨零售公司和飲食集團,為了緊縮開支,都將原先打算粉飾、裝修的預算,臨時擱置,預留資金用作日後應急。

根據政府剛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本港第一季的整體失業率為4.2%,而「失業重災區」的建造業,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高達8.5%和7.1%。事實上,建造業的苦況已經重返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的水平。雖然,立法會剛剛通過了「防疫抗疫基金」,當中為手持有效「建造業工人註冊證」的工人,分兩期獲得共8,000多元的援助。然而,試問這筆援助又怎可能協助工友渡過難關,解決燃眉之急?工會曾接一名失業工友的求助,協助他申請此援助。雖然政府向失業的建造工友提供臨時經濟援助,但有工友反映這筆援助只能應付部分的租金,他們仍為其他生活開支而擔憂。另一工友反映,他寧願工作,好過現時向政府「伸手拿」!大部分的工友都是渴望有工作的,而不是希望向政府拿取緊急援助。筆者希望反對派議員以「急工友所急」的心態,停止任何的政治爭拗,讓議會重上正軌,盡快通過與民生有關的撥款,讓失業工友能夠獲得工作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