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海洋公園可上市集資維持營運

2020-05-18

曾淵滄博士

海洋公園年年虧損,負債30億元。不久前,有建議注資100多億元增加投資,加建數千個項目以吸引遊客。後來,疫情爆發,海洋公園暫時關門,特區政府也改變了增加投資的建議,近日向立法會申請撥款54億元,30億元用以還債,剩下的24億元則當成運營基金,不再提擴建了。

還了債還需要24億元運營基金,說明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海洋公園依然會虧損,於是,立法會無一例外,皆表示會反對撥款,建制派中也有聲音認為海洋公園已完成了歷史任務,應該關門。

當初,海洋公園的興建,純粹是為香港居民提供娛樂場地,由港英政府撥地,馬會捐款興建而成。2003年開始了自由行,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內地沒有類似的大規模主題公園,因此,海洋公園成為內地旅客熱門的旅遊景點。

不過,海洋公園與迪士尼公園在本質上最大的不同,是知識產權問題。迪士尼公園的卡通人物是屬於迪士尼公司的知識產權,海洋公園則沒有任何不許其他人模仿的知識產權。於是,全世界到處都有海洋公園,最靠近香港的珠海橫琴,就有規模不小的海洋公園。在內地經營海洋公園的成本遠比香港低,而且不需要簽證自由前往,香港海洋公園的競爭力就下降了。這不是香港海洋公園管理層的經營管理出了問題,而是形勢逼人,是香港競爭力的自然下降所導致,任誰來管理都不可能挽救。從這個角度來看,海洋公園的確是完成了其歷史任務了,從現在開始,應該開展新的任務。

新的任務應該回到海洋公園成立初期的本質,即為香港居民提供一個娛樂場所,而不是吸引外來旅客的大型主題公園。作為本地的娛樂場所,海洋公園沒有必要保留目前所有的設施,相當大部分可以拆除,空出的土地可以建住宅,可以建商場,世界上許多大型的水族館都設在大商場裡。

要重新規劃海洋公園,特區政府第一件事要做的是重新審視海洋公園法,清除所有的不必要限制,全面鬆綁,特別是土地用途,要讓海洋公園的新經營者自由發揮,最能發揮市場經濟的做法就是上市,讓海洋公園上市集資,利用集資所得重新規劃,上市後的海洋公園,也可以在公園內建房屋出售賺錢,建商場出租,集地產、娛樂、保育於一身的大型上市公司,而特區政府就是這家上市企業的大股東,情況與港鐵類似。

當然上市之前,先得還債及繼續經營,因此,54億元的撥款還是必須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