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蔡英文又被美國「裝彈弓」

2020-05-16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裝彈弓」是粵語詞彙,北方俗語對應的是「下套」,設個圈套使人上當受騙以至各種利益受損。說起美國老大哥給台灣的頭面人物「裝彈弓」,可謂數不勝數。這回,美老大玩的是支持蔡小妹當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那話一說,明眼人也都知道是「彈弓」,玩假的。可是,蔡小妹當局就信了,白高興一場。其實,很快就要發表「520演說」的蔡英文不老老實實夾起尾巴想一想,如今的世界還是有規矩的,不是某些人拍拍腦袋想胡來就胡來。世衛是聯合國成員國才能加入的組織,蔡當局憑什麼參加,美老大又憑什麼支持你參加?

如今世界的現實就是,台灣要想正式成為世衛的一員是不合規矩的,是完全不可能的;台灣要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會議,則起碼需要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意,就是需要北京的同意,這也是規矩。之前,馬英九政府曾以觀察員身份與會,那就是北京同意的。那時,馬英九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處於和平發展的新階段。故此,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同意台灣方面派代表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當下,蔡政府不但推翻了馬政府的既定政策,而且肆無忌憚地推行「去中國化」,甚至叫出了「中華民國台灣」這樣的違反自身憲法的東西。在中國大陸受到新冠疫情襲擊,不念兩岸同胞血肉情誼團結互助抗疫,反而以海峽為壑,作出許多有傷大陸同胞以至台商的事情;更令人不齒的是,還企圖以疫謀「獨」,既作為美國特朗普政府打擊中國、打擊世衛的棋子,發動網軍攻擊謾罵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又想借美國之手謀取推進「台獨」的利益。如此利令智昏,再被美國耍也就不奇怪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計劃在日內瓦當地時間5月18日以視訊會議舉行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方面透過社群網站與其它七國盟友發出聲明,稱要支持台灣參與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另外,美國會發函55個國家也作出同樣呼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公開聲稱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華府挺台參加WHA動作之大、層級之高前所未有。很早前,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與台當局「衛福部長」舉行電話會議,表示支持「擴大台灣對世衛的參與」: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最近一連6天在推特發文「挺台參加WHA」,並獲得美國多位官員和親台的國會議員響應。而美國在台協會則從WHA倒數15天起,即5月3日起,每天都會分享帖文,聲援「台灣參加WHA」。一時間,美國挺台參加WHA的聲浪,咋咋呼呼,不可謂不大。尤其這回又有美國做領頭羊,令到蔡英文當局暈乎乎不知東南西北。誰想,直到近日台灣傳出仍未收到邀請函,有議員質詢才知道,美國根本就沒有遞交提案,又是假戲一場。

特朗普一再誤判丟人現眼

其實,美國在這場全球的抗疫戰爭中最沒有說服力。特朗普對疫情的判斷一再失誤,也不聽從美國專家的意見,防疫措施軟弱無力,致使美國染病人數超過140多萬,病死超過8萬多人,兩項數字都佔全球的三分之一。同時,還不斷「甩鍋」、推卸責任。更令世人不齒的是,特朗普竟然粗暴地斷然停止向世衛繳納會費,為世衛作為全球抗疫的領導者帶來很大的破壞作用。在這種大背景下,美國再挑頭做違反世衛成員國原則的事情,那不是只會丟人現眼而無任何成果嗎?

筆者認為,特朗普政府雖然表面上氣勢洶洶,公開打「台灣牌」刺激中國大陸,但是當下還是有底線,仍是鬥而不破。第一,其還不可能完全拋棄「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說不可能走到與北京斷交的地步。第二,當前看,中國大陸控制疫情有目共睹,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必定是全球疫後復甦的火車頭,美國已經連口罩等防護物資都高度依賴中國,特朗普清楚美國重啟經濟實際上也要依靠中國的生產鏈,如果他完全與中國政府關係搞砸,其實要連任更困難。所以,他念念不忘要求中國執行中美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多買美國農產品,以保住他的農民選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