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得了「歷史健忘症」的香港教育界

2020-05-18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在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必答題裡,出現「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這種試題。考評局卻在事後宣稱「評卷準則清晰,開放式試題訓練學生高階思維,只要同學在不同角度提供看法,評卷會按有關方向處理,有關爭議不會對學生的評核有影響。」

教協更揚言「教育局在欠缺理據的情況下史無前例地就考評局的試題作出譴責,性質十分嚴重,不但反映局方為了追求政治正確,扼殺考核中的討論空間,而且是對教育專業的再次嚴重踐踏,實際是要再次剝奪教育界專業自主的空間」。

原來,香港教育界的「專業人士」就是這麼教育香港下一代的。

從1900年日軍攻陷天津開始,到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這不到半個世紀的時間裡,日本製造「濟南慘案」、南京大屠殺、平頂山慘案,強徵慰安婦,成立細菌部隊用中國人進行「活體解剖」試驗,四處燒殺搶虐,種種惡行造成數千萬中國平民喪生,數千萬個家庭流離失所、家破人亡。

這些痛苦慘烈的民族歷史剛過不到一個世紀,香港教育界的代表們卻一個兩個跳出來,要讓數萬名中學生在人生中極其重要的一場考試中,討論這段時期日本對中國是否「利多於弊」。何其荒唐?

筆者倒要問問,為何這道題目的材料中隻字不提日軍侵華的歷史,只一味美化日本在華行徑,還有哪些不同角度供學生思考?難道學生真要一葉障目,無視同胞的慘死、無視國土的淪陷,引用你們提供的那些片面材料,偏要從所謂「經濟和現代化」上回答日本帶來的「恩惠」?如若不是,考評局之後打算如何批改試題?對學生回答的評分標準又是什麼?

更要問教協,你們所謂的「討論空間和專業自主」指的又是什麼?日本侵華這些罄竹難書的罪行難道還有可以辯論和維護的空間嗎?難道你們教導學生的就是背宗忘祖,在被侵略之後還要為侵略者辯護嗎?你們要自己教出來的學生,在面對歷史時始終是狡辯、抵制、淡忘的態度嗎?

回歸23年,最大的問題就在教育。究竟這些年,老師們都是怎樣教育孩子的?是告訴他們殺了人也是可以原諒的,還是跟他們說其實侵略者也是仁慈的?在全世界都在反法西斯的時候,香港教育界卻跳出來說,其實法西斯也做了不少好事。這哪裡是老師?這分明就是邪教頭子。

時至今日,如果再不下手挖出教育界的毒瘤,將這些得了「歷史健忘症」的「老師專家們」剔除,香港下一代的未來可能就要毀在他們手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