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攬炒派最終只會成為美國棄子

2020-05-18

李勝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接連發放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言論,繼4月29日公開反對香港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他又於5月6日表明美國國務院將押後向國會提交有關香港的報告。香港的攬炒派對此的解讀是,美國出手制裁香港的機會增加了。攬炒派一直寄望於美國出手制裁香港,認為這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重要外援,這種想法其實只屬一廂情願的幻想。美國插手香港事務,只是出於遏阻中國崛起的考慮,攬炒派只不過是被美國利用的棋子。美國自己也明白,遏止中國的目標不可能實現,被美國利用為棋子的香港攬炒派,最終也只能成為棄子。

在新一輪的中美角力中,美國一方面積極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的會議,另一方面則借插手香港事務,意圖在香港社會製造新的矛盾,引發新的社會危機。攬炒派在去年反修例運動前後,多次前往美國,主動要求美國插手香港事務。今年初兩度被警方拘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亦曾往美國,還獲得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在華府接見,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曾四次前往美國,而「香港眾志」黃之鋒還公然要求美國制裁香港,並將香港官員的資料傳送給美國。

蓬佩奧表明將押後香港報告,黃之鋒迅速作出反應,認為蓬佩奧點名人大的說法十分罕見,「絕對事出必有因」,他估計美方或於總統大選前就香港問題表態,並指9月的立法會選舉將是國際關注香港情況的主戰場。由此可見,黃之鋒及攬炒派仍寄望借助美國之力,在香港奪取管治權,包括透過9月立法會選舉,取得立法會的主導權。

不過,攬炒派的這些想法不切實際,他們一方面高估了美國,另一方面則低估了中央。美國過去一直有插手香港事務,暗中支持黎智英、李柱銘、郭榮鏗、黃之鋒等攬炒派人物,在香港社會策動各式各樣的反中亂港的政治行動,但這些只能說明香港的攬炒派已成為被美國利用的棋子,並不代表美國會為香港攬炒派做些什麼。

美國插手香港事務,透過香港的攬炒派在香港社會搞是搞非,主要目的是要為中國製造麻煩,遏止中國的崛起。但大部分美國人都明白,中國的崛起已成定勢,根本沒有力量可以阻止,美國只不過寄望於這些小動作,拖延中國崛起的時間而已,而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崛起的趨勢。

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完成國家的全面統一,已經成為全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中央在這些重大原則上,不可能作出任何退讓和妥協,不會由於美國政客的幾句話或搞一些小動作而作出改變。

香港的事情最終要靠香港人自己解決,而最佳的解決辦法仍然是「一國兩制」。現時香港存在的最大問題,是社會上仍未充分理解「一國兩制」,仍未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發揮出最大的優勢,其中也包括如何在「一國兩制」之下,更好地發展香港的民主政治。

令人遺憾的是,香港的攬炒派沒有從「一國兩制」中去探索香港的發展機遇,反而在外寄望於美國插手,在內則被極端激進派綑綁,推動「攬炒」策略,企圖以摧毀一切的方式,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施壓。

家和才能萬事興。香港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都面臨各種挑戰,更有美國虎視眈眈,欲搞亂香港,香港只有內部充分團結,才可以解決危機,這就要求從政者,必須先考慮香港的整體利益,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從市民大眾的福祉出發,才能為香港創建更好的明天。香港的未來屬於今日的年輕人,香港的年輕人更應該從香港自身出發,多做有益香港的事,不要受人影響,充當別人的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