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教育必須去殖民化

2020-05-22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試題美化日本侵華史,另有「戀殖」傾向的歪論試題。如此重要的考試竟然出現如此荒謬的考題,產生如此惡劣的社會影響,再一次證明香港教育問題嚴重至極。

世界上任何一個曾經被別國進行過殖民統治,重獲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國家和地區,都在進行大量、細緻的去殖民化(decolonization)的工作。但回歸近23年,香港教育至今仍沒有進行去殖民化過程,更沒有建立與「一國兩制」制度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教育系統藏污納垢、荼毒學生、危害社會,已經嚴重到了必須正視、必須解決的地步。

長期「疏中親英」殖民教育影響深遠

長期的殖民統治,使得香港教育體系成為殖民體系的一部分。英國150多年來在香港推行殖民奴化教育,對香港社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港英當局不支持香港學校開設中國歷史課程,中國歷史被編科入亞洲歷史,實行殖民化教育,在香港小學常識課課程綱要中,中國歷史教育完全沒有被提及,這就淡化了國家和民族觀念,強化了殖民色彩。香港有教材和教師接二連三美化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說明在教育體系中推行去殖民化是特區政府當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1951年,港英政府公佈的《菲莎報告書》赤裸裸地寫道:「鑒於中國目前的政治形勢,香港政府應把握一種義務和一個機會,以便向香港學生提供一些基本教育,包括一些基督教知識以及英國人的理想和習俗」,「香港已成為展現英國人的生活和理想極為顯著而獨特的殖民地典範」。港英當局根據該報告書提出的基本政策,於1952年大幅度修改教育條例和教育則例,禁止學校舉行「政治活動」,實際上是要遏制學校的愛國教育。那些堅持愛國教育的學校,先後受到無理的干預和迫害,有的校長甚至被非法遞解出境。這種「疏離中國親近英國」的殖民教育,對香港的影響非常深遠。所以,香港雖然已經回歸近23年,但人心回歸仍然任重道遠。

回歸前,港英政府拒絕在香港的歷史課程中加入可能形成民族認同感和引起民族感情的內容。1971年9月30日,港英政府出台《教育條例》,明確規定師生在校內嚴禁使用「祖國」、「民族」、「國籍」等詞語,同時迴避中國歷史尤其是中國近代史,更迴避鴉片戰爭的歷史,而是竭力美化英國殖民統治,強調英國制度和文化的優越性等。

回歸後教材教學體系仍以英式為主

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教材、教學體系還是以英式為主,殖民教育的方式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改變。

特區政府對香港教育的亂象不能再視若無睹,必須全面檢視通識科淪為「製毒工廠」的現象,教育局更有責任嚴正跟進「黃師」的道德及專業操守,這些教師須停職及暫停教師註冊,去除瘀血須盡早剔除師德淪喪的害群之馬,對涉嫌違法者加以懲治,更要從制度層面切斷伸向校園的政治黑手。徹底清理教學內容中的「毒素」,彌補愛國和中國歷史教育的空缺也刻不容緩。加大愛國愛港教師隊伍培養力度,建立健全香港與內地教師雙向交流的制度機制,將愛國愛港作為教師任職的必備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