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缺乏正確史觀是香港亂源

2020-05-22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文憑試歷史科試卷有試題荒謬地要考生回答日本侵華是否利多於弊,如此歪曲歷史、挑釁中國人感情的考題,竟然是出自於香港考評局,並經多名教育「權威」人士審閱,實在令人髮指!特區政府教育局事後發出指示要求取消有關試題,考評局回應要開高層會議商討如何處理。更令人憤慨的是近期有兩位考評局的高層人員在臉書上發表辱華言論,考評局存在的問題已經浮在面上了。

聯想到不久前,關於鴉片戰爭起源的小學生網課,教師竟然把英國強制將鴉片輸往中國引發鴉片戰爭的歷史,歪曲為英國要幫助中國禁毒才引發戰爭。如此的歷史教育以及之前披露的通識教育各種問題等等,令人驚心,也令人不得不作出這樣的結論:教育,是困擾香港行穩致遠最深層次的問題,是香港亂源的根本原因之一。

為什麼回歸後的年輕一代,對國家的認知那麼膚淺,有些甚至「逢中必反」,不要「一國」只要「兩制」。特別是這些年的「社運」,矛頭都指向中國內地。這謎團今天掀開了殘酷的一角:是因為香港教育近年來被反中亂港分子騎劫了,把我們這個國家民族的歷史虛無化,甚至「虛假化」,導致幾代人不了解中國上下五千年文化,對這個世界唯一文明不曾中斷的中華文化,缺乏自豪感。他們也不了解香港與國家密不可分、血濃於水的歷史關係,以及「國家好,香港好」的歷史邏輯。這一切導致部分香港年輕一代對國家沒有信心,對香港沒有自信,對自身前途茫然。

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以史為鏡,可知興替。我們從歷史中可以獲取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但是,我們的下一代喪失了對正確歷史觀的把握,失卻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盲目地反「中」,把香港困在難以自拔的泥淖中。

即便是在港英時期,香港的歷史教育也不如今天般的輕視和歪曲。只是港英教育當局躲開1840年代以來的中國近代史,躲過了英國對中國內地及香港不光彩的那段歷史。沒想到回歸後香港的歷史教育如此不堪,不僅不能成為必修課,歷史史料也一再被歪曲,甚至歷史結論都可以被推翻,實在是香港教育之恥。

教育問題需從根本上解決。校管、教師、教材、考評,整個教育制度都需要重新改革。再不應該只是「關注」、「跟進」這樣的「公關詞匯」,更需要從教育主管部門開始痛下決心,以「事不避難」的勇氣面對。2012年一場「反國教運動」令認識國家國情成為「原罪」,教訓慘痛。是時候要撥亂反正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