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立法助港刮骨療毒

2020-05-25

李 龍

中央出手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香港頓成全球焦點。國外的政客們也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擔憂」,有聲言譴責的,有聲言制裁的,也有感歎「香港的終結」的。但是他們想過沒有,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鞋合不合適腳知道,開水燙不燙人嘴知道,外部勢力只是一個局外人,關心香港只是想利用香港,把香港作為謀利益、撈油水的平台而已。香港人沒飯吃了他們會給嗎?香港人沒錢用了可以找他們要嗎?換了是他們自己國內的一州或一郡發生香港這樣的情況,長時間社會動盪,暴力橫行,人心不穩,經濟下滑,他們還能這樣淡定,還能這樣大言不慚地高談闊論嗎?說到底,是「港區國安法」觸動了他們的根本利益而已。

對於香港的反對派來說,他們應該最「開心」了,因為他們終於種瓜得瓜,求仁得仁了。正是他們的得寸進尺、肆無忌憚、越來越過分、越來越離譜地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才讓香港社會各界更清晰地看到,國安立法的迫切性、必要性。

回歸二十幾年來,香港舞照跳、馬照跑,港人的遊行、集會、言論、出版等自由得到充分的保障,國家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對港方針政策。反而是香港的反對派不斷勾結外部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的實施,並煽動黑暴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秩序和經濟民生,讓「香港」這家百年老店陷入發展危機之中。

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為23條立法,這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但回歸二十多年來,23條立法工作至今毫無寸進,這些阻撓者不正是在違背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嗎?為了阻撓《國歌法》通過,他們不惜癱瘓立法會「攬炒」,這不是赤裸裸地破壞「一國兩制」又是什麼?自己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23條立法,現在反過頭來說中央搶奪香港的立法權,這是什麼邏輯?

有什麼矛盾、問題,自家人可以關起門來有商有量從長計議,但為達一己目的、不惜勾結外人,甚至請求外國制裁香港,這可是天打雷劈、天地不容的反骨行徑,700萬香港人民應該將這樣的人掃地出門才對。

香港曾經相當富裕,但這麼多年的蹉跎歲月,加上近一年來的黑暴摧殘、疫情打擊,經濟民生皆受重創。但「亡羊補牢,未為晚也」,這次中央痛下決心,強勢出手,為香港刮骨療毒後,香港憑藉既有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出發、再崛起,猶可期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