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採必要措施 護中企權益

2020-06-06
■ 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將33家中國相關機構和個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圖為中遠海運貨櫃船駛經美國金門大橋。 資料圖片■ 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將33家中國相關機構和個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圖為中遠海運貨櫃船駛經美國金門大橋。 資料圖片

堅決反對美將33家中國機構和個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針對美國將33家中國相關機構和個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5日發表談話,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國商務部於當地時間5日發布公告,將24個所謂「支持中國軍用採購」的機構和個人、9家所謂「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國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託詞國家安全濫用出口管制

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美方再次以所謂「涉軍」和「人權」為由,將33個中國相關企業、大學、研究機構和個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該發言人表示,美方多次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動用國家力量打擊他國企業,對國際經貿秩序造成嚴重破壞,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這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

發言人稱,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並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逼華企退市損投資者利益

另據報道,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警告中國公司不要再進行所謂「財務欺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上市公司財務造假行為始終秉持「零容忍」的態度,美方關於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相關規則的說法,以偏概全。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講話,稱「歡迎納斯達克加強更嚴格的監管」,同時警告中國公司不要再進行「財務欺詐」行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表示,我們注意到美方有關的表態。中國政府始終主張無論在何時上市,上市公司都應當嚴格地遵守上市地的相關法律和規則,真實準確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中方對上市公司財務造假行為始終秉持「零容忍」的態度。這一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美方關於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相關規則的說法,以偏概全。

耿爽稱,的確近來個別的中國公司出現了一些財務造假行為,但這不能完全代表全部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美方近期針對中國公司的一些言論和做法帶有明顯的偏見。

「事實上中美雙方的監管機構在跨境上市公司審計監管領域開展了多項的合作。現在的事實是,美方有關監管機構不願意去解決問題。」耿爽說,「美方針對中國的有關言行,是對監管問題的政治操弄,逼迫中國公司從美國退市,將會嚴重地損害美國投資者的利益。」

耿爽強調,我們期待美方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按照跨境審計監管的國際慣例,以平等合作的方式來解決分歧,真正保護投資者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