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推動中西醫藥互補協調發展

2020-06-06

香港文匯報訊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要加強對中醫藥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央視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強調「中西醫結合」的重要意義。在此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高度肯定了中西醫結合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為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指明了道路。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將極大推動中國中醫藥振興發展,推動中西醫藥互鑒互補,為最終戰勝疫情發揮更大的作用。

文章分析指出,中醫、西醫,分別根植於東西方,扎根於不同的文化土壤。作為中華智慧的寶庫,中醫藥的發展應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既要「古為今用」,系統挖掘整理中醫古典醫籍與民間醫藥知識和技術,弘揚中醫藥學凝聚茠熔`邃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推進中醫藥現代化;也要「洋為中用」,在傳統優勢基礎上積極利用現代科技和市場手段,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台,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加強高層次中西醫結合人才培養;還要積極「走出去」,參與國際交流合作與對外援助,傳播中醫藥核心價值理念。

文章強調,中西醫藥並重發展,是構建中國強大公共壎芶擉t的應有之義。針對公共壎耵A務、應急救治儲備等方面的基礎性短板和供給不足,要均衡配置中西醫的醫療資源力量,達到中醫所述「固本培元」之效;針對突發性、傳染性疾病的防治漏洞,要發揮西醫「靶向治療」的特點,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壎芶擉t當務之急,不斷提升傳染病檢測能力,並提升中醫參與度,發揮其獨特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