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90後」CEO:擺攤利大學生積創業經驗

2020-06-06
■ 王銳旭(右)和室友大學時擺攤。 受訪者供圖■ 王銳旭(右)和室友大學時擺攤。 受訪者供圖

內地知名兼職招聘龍頭品牌「兼職貓」,由廣州「90後」大學畢業生王銳旭創辦。據了解,如今身家上億的他,早年便是從校園擺攤開始。2015年,他作為「90後」創業代表,還獲邀參加了李克強總理的座談會。

2011年秋天,在廣中醫大學門口,王銳旭和舍友一起擺地攤,地上是一排排的多肉植物,他跟每個路過的行人推銷多肉植物的抗輻射作用,不一會攤前就聚集一大批顧客。與其他攤主不同,王銳旭那時就已經在擺攤這件商業活動上顯現出了他獨有的商人智慧。擺攤前,王銳旭會選好位置,關注人流旺的地方,提前做好用戶調研,並結合需求進行擺攤貨物選取。定價上,王銳旭也有他獨特的技巧--「一定要讓客人覺得他佔了小便宜」。按照這樣一套擺攤「流程」,王銳旭一天能掙1,000多元(人民幣,下同),毛利率達到60%以上。

擺攤幫助他積累了創業經驗,也幫他度過了企業最艱難的時期。王銳旭創辦「兼職貓」後不久就遇到了資金周轉的問題,為了給員工發工資,他自發組隊擺攤賣避孕套,賺了幾千元,這才撐過了那段最艱難的日子。對於擺攤這段經歷,王銳旭曾帶調侃地說:「要不是廣州的城管特別給力,現在我可能還一直擺地攤。」

非長期謀生手段 應提升自身能力

王銳旭認為,大學生創業沒有經驗很容易失敗,擺攤是一種低風險的「微創業」方式,可以從這種過程中積累經驗和能力。他表示,首先,調研非常重要,需要了解周邊一公里的商戶業績和用戶需求;其次,選品很重要,結合需求選爆品,最好找一下低價剛需、新奇的物品;再則,定價和銷售技巧更重要,一定要讓客人覺得他佔了小便宜;最後,要選好位置,關注人流旺的地方。

當然,王銳旭也強調,大學生不要把擺攤作為一個長期謀生的手段,因為不可持續,最重要的還是得關注自身能力的提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