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最高法發布司法意見保護黃河

2020-06-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6.5」世界環境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在這一天發布一份保護中華民族「母親河」的司法意見,並重申:「堅持最嚴法治觀,促進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整體改善」。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介紹,《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司法服務與保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文分為三部分,共18條。

陶凱元說,《意見》分別從落實嚴格責任、助推水沙調節、促進綠色用水、支持創新驅動、保護人文資源、強化修復措施、注重分類施策七個方面,對人民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各類案件,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提出了具體要求。

陶凱元補充道,黃河流域必須下大氣力進行大保護、大治理,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路子。為此,最高法首次在規範性文件的層面上明確提出構建流域司法機制的要求,《意見》分別從審判機構、集中管轄、司法協作、協調聯動、多元解紛、信息共享、公眾參與、隊伍建設等八個方面,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司法服務保障的重點制度機制建設,提出明確路徑。

陶凱元還透露,黃河流域司法保護機制正在向良好方向發展,「我們在全國設了兩個集中管轄的環境資源審判庭,一個在江蘇南京,一個在甘肅蘭州。」她說,同時鼓勵各級人民法院積極創新,共同保護「母親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