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湘通報「蛋白固體飲料」事件:經銷商罰款200萬 數公職人員問責

2020-06-06
■湖南通報稱,涉事經銷商愛嬰坊母嬰店存在「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責令其立即停止虛假宣傳行為,頂格處以罰款。圖為該店。 網上圖片■湖南通報稱,涉事經銷商愛嬰坊母嬰店存在「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責令其立即停止虛假宣傳行為,頂格處以罰款。圖為該店。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湖南省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永興縣「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調查情況。湖南省委、省政府責成省市場監管局、郴州市成立聯合調查組對該事件進行嚴肅徹查。省市聯合調查組通過聽取消費者陳述、調查取證、質量檢測、醫學體檢、專家評估等方式,全面核查了涉事產品情況,查明了涉事經銷商的違法事實並作出了行政處罰,評估了5名兒童的健康狀況,對相關人員進行了行政問責。

聯合調查組認為:此次事件是經銷商為擴大產品銷售,對產品性能作誇大宣傳的欺詐、誤導消費事件。

據通報,涉事產品「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有限公司委託天津市德甯鴔犌陪迨膝q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具有生產廠家出具的產品合格檢驗報告、市場監管部門委託第三方檢驗機構(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抽檢合格報告。省市聯合調查組將在唯樂可公司發現的「倍氨敏」展品送至湖南省食品質量安全檢驗研究院進行檢測,所檢33項主要質量和安全指標符合標準。目前沒有發現涉案食品質量安全問題。

現已查明,愛嬰坊母嬰店存在「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將『倍氨敏』宣稱為奶粉進行銷售」的行為,當事人承認通過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的事實。5月28日,永興縣市場監管局向愛嬰坊母嬰店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其立即停止虛假宣傳行為,頂格處以罰款200萬元人民幣。

5童不符「大頭娃娃」症

郴州市、永興縣兩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於5月14日、15日安排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下屬兒童醫院(三甲醫院)對5名兒童進行全面醫學體檢,對其頭圍、體格發育、微量元素、血常規等基本指標項目進行檢查檢測和綜合評估。5月19日、20日和23日,湖南省幫楨e組織湖南省兒童醫院兒保科、消化科、神經內科、血液內科專家對5名兒童身體狀況進行檢查和評估。專家組經集體評估認為,5名兒童不符合俗稱的「大頭娃娃」症狀體徵。

據通報,這5名兒童中,男孩2名、女孩3名,年齡分布在2歲3個月至3歲5個月。其中,2名兒童體格發育及身體健康指標正常;1名早產低出生體重男孩身高體重落後,1名女孩身高偏矮,考慮與遺傳、過敏體質、飲食不均衡等因素有關,這2名孩子建議定期監測身高增長速度,如生長速度不良,進一步排除其他疾病;還有1名女孩,目前存在體格發育及智能發育落後,考慮可能存在基礎疾病,建議進一步檢查排除遺傳代謝性疾病,同時積極進行康復治療。

將開展食安大排查百日行動

5月14日,永興縣紀委監委對該事件履職情況展開調查,對在該事件中監管不力、工作力度不夠的永興縣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建軍和永興縣市場秩序監管股長曹石順予以免職處理。

下階段,湖南省有關部門將督促永興縣對涉事兒童繼續加強人文關懷和營養指導,密切關注和及時處理相關消費投訴,開展嬰幼兒科學餵養科普宣傳,提升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和識假辨假能力;深入開展全省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動,突出整治問題多發、風險較高、影響面廣、群眾關注的環節和領域,切實規範全省食品生產經營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