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津響應級別今起降至三級

2020-06-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昨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經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研究,按程序報批後,決定今日(6日)零時起,將北京市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磎T應級別由二級下調至三級,並相應調整防控策略。

根據突發公共壎籵ぁ顝宒銵B危害程度、涉及範圍,突發公共壎籵ぁ韞i劃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四級。從4月30日北京將響應級別調至二級以後,堅持高標準常態化防控策略,疫情至今無異常反彈。

全國境外輸入病例大降

5月1日以來,全國境外輸入病例大幅下降,每日報告數總體呈個位數。目前全國各省區市響應級別保持二級的4個、三級的24個、四級的4個,調級後的省區市總體疫情無反彈。「五一」假期後,除個別城市出現聚集性疫情外,其他省區市未見明顯異常。

「響應級別下調至三級後,我市仍面臨境外、京外病例輸入風險,不能排除發生零星病例甚至出現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陳蓓表示,在進京管理方面。北京仍將高度關注境外輸入風險,凡是在北京入境國際航班,都要堅持遠端篩查包括核酸檢測、入境後核酸檢測,實行閉環管理。原則上所有入境進京人員都要進行集中醫學觀察。

而在人員管控方面,北京將繼續堅持入境人員和中高風險地區進京人員隔離觀察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的要求,繼續落實核酸檢測「應檢盡檢」措施,提升檢驗檢測能力。對北京確診後治癒出院患者,繼續實行14天集中觀察。社區繼續加強值守,實行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

另據新華社報道,自今日零時起,天津市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磎T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天津市壎肭楛d委員會副主任顧清介紹,天津市已連續97天無本地確診病例報告,確診病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由於對全部入境人員實施集中隔離的閉環管理和核酸檢測,未發生由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地感染。截至目前,尚無復工復產、復學復課人群疫情報告。目前,天津市已具備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的基本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