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顧基本法實踐探討國安法 特區政府今辦網上研討會

2020-06-08
■善德基金會調查顯示,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學校應加強推行基本法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韻  攝■善德基金會調查顯示,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學校應加強推行基本法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余韻)今年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特區政府今日下午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與市民回顧基本法的歷史和成功實踐,從而加深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 同時,港區國安法等議題亦會在研討會中探討。

特區政府表示,基本法第一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憲制責任。全國人大於上月28日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是次網上研討會亦會探討立法決定對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性。

根據議程,網上研討會由兩個部分組成,分別為主題演講和對談環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首先致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將會就基本法、「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課題發表主題演講。

對談環節則由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主持,她會與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探討基本法的歷史和實踐過程。

網上研討會於今日下午3時至6時在網上播放,市民可登入(webcast.info.gov.hk)、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mab.gov.hk/)觀看直播,或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www.cmab.gov.hk/tc/issues/basic.htm)重溫網上研討會。

六成教界盼增推基本法教育

另外,善德基金會近日就基本法教育向教界收集意見,共收回156份問卷,主要為中小學校長。結果發現,63%人認為需要加強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的成效;亦有約半數人表示,教育局為教師提供的基本法教育的專業發展可持續優化。

基金會昨亦邀請多名專家,分享香港學校基本法教育面對的挑戰。綜合該會連同多名教育專家的意見,香港學校的基本法教育面臨五大挑戰,包括滲透式教學未到位、教材準確度應加強監察、教學上需要有趣實例解釋、增設教師基本法評鑑考核,以及因應受關注的國歌法和港區國安法加強支援等。

此外,善德基金會亦將於本月26日舉行基本法論壇,邀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對談,希望釋除社會對基本法的誤解及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