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籲各界攜手阻政治侵校園

2020-06-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就近日有人煽動學生進行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網上聯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這明顯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煽動學生在具爭議及正在發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態或參與有關行動。他呼籲社會各界就此要明確表示關注,並與學校合作保護下一代,攜手阻止政治入侵校園。

張建宗昨日於網誌以「堅定不移配合國安立法 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撰文,當中提到香港成功得來不易,良好治安及社會穩定是當中主要因素,不過,過去一年的修例風波和連串暴力事件,激進分子以「港獨」、「自決」之名,肆意破壞香港社會安寧,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掀起了滔天惡浪,為香港帶來巨大衝擊,與「一國兩制」和香港、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利益背道而馳。

他強調,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大前提,「放眼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允許在其領土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難道我們的國家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坐視不理嗎?」在確保市民現時享有的法定權利、權益、自由及核心價值受到充分保障下,以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不動搖的保證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是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良方,「奉公守法的市民及投資者何懼之有?」

他提到,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律草擬工作,並會按立法決定規定,建立健全的執行機制,加強執法能力,及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中央有關部門稍後會通過各種形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亦會在深圳和北京舉辦座談會。

批有人利用學生達政治目的

張建宗指,有人以網上聯署煽動學生反對國安立法,只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他指出,留意到多名教育界代表和大專界校董會主席及校長等紛紛表態支持國安立法,認同國安立法決定有必要性和緊迫性。在現時社會複雜多變的環境下,正確教育下一代國家觀、歷史觀、民族情懷,以及正確價值觀的工作至為重要;與此同時,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市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有利凝聚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

他還提到,即使是並不複雜的國歌條例,反對派議員亦千方百計阻撓,更於會議上潑灑惡臭的不明物體,最終花上兩年多才完成立法,如要為國家安全相關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本地立法,可想而知更是難上加難,因此從國家層面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填補國安缺口,及時把香港拉回正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是理所當然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