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公僕擁兩重身份

2020-06-08
■民建聯昨日舉行「強化管治  尋找出路」圓桌會議,聶德權(左三)與多名嘉賓分別交流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制及公務員制度等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昨日舉行「強化管治 尋找出路」圓桌會議,聶德權(左三)與多名嘉賓分別交流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制及公務員制度等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既是特區政府也是國家公務員 強調執行職務時要有正確認知

民建聯昨日舉行「強化管治 尋找出路」圓桌會議,一眾嘉賓分別就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制及公務員制度等方面進行交流。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公務員要對其作為國家及特區政府的公務員的兩重身份有正確認知,並於執行職務及思考問題時予以考慮,及必須全面體現政治中立及對政府的忠誠。■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除了強調公務員的兩重身份,聶德權還指出現時世界瞬息萬變,公務員該與時俱進,因此未來會加強培訓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及意識,了解及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憲制、國家整體發展,思考如何在發展香港的同時貢獻國家。

他又提到,雖然公務員學院尚未興建完成,但相關的工作正在進行中。

出席昨日圓桌會議的還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民建聯會務顧問蘇錦樑,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王卓祺,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等。

蘇錦樑:與議員有良好溝通

蘇錦樑表示,社會利益多元,而立法會亦有不同政黨,故無論特首是否具政黨背景,在爭取立法會支持政策時,難免遇到困難。不過,他認為特區政府在推動政策方面實際上與建制及非建制立法會議員都有良好的溝通及合作,「在鎂光燈以外有傾有講,並不是先斬後奏。」

就早前曾出現行會成員唱反調的情況,他認為行會是集體問責制,因此如果行會成員對政策持不同意見,應在行會內發表,而當作出政策決定時,行會成員應要幫助政府解釋政策。

馮可強倡設政治預警機制

馮可強則談到公務員的能力。他表示,香港公務員具有很強的行政能力,在處理自然災害或疫情等均表現專業,但對於政治事件的處理及評估、政治敏感度卻稍嫌不足,當局必須解決有關問題。

他建議,政府應制定一套對政治事件的預警、評估及應對機制。

王卓祺:港行政強政治弱

王卓祺認為,公務員專業及行政力強,有助官員快速回應政策訴求,但「香港強於行政,弱於政治」,並指回歸後新一代對內地政權不信任,是政治問題。

張國鈞盼公僕適應新時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期望,公務員團隊必須與社會大眾重新連結,適應市民期望政府快速處理政策議題的訴求,而公務員本身更要適應新時代,作出變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