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區會播「黃片」違規 民政處駁回撥款申請

2020-06-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黃大仙區議會財政常務及經濟事務委員會早前通過撥款兩萬元予「影意志」,舉辦三場街坊戲院,播放《地厚天高》、《亂世備忘》及《分域大道》三齣「黃」片。黃大仙民政處及後發現三齣電影均是由「影意志」製作,涉嫌有利益衝突,而且電影是以人物傳記或紀錄片形式,宣傳個別人士,故被黃大仙民政處駁回撥款申請。

涉利益衝突 疑過度宣傳

黃大仙民政處引用《區議會撥款指引》,指三齣電影均是由「影意志」製作,故「影意志」申請撥款卻放映由其製作的電影屬利益衝突,而且電影是以人物傳記或紀錄片形式,宣傳個別人士。根據《區議會撥款指引》,對個別人士、商業機構、政黨或政治團體過度讚揚或宣傳的活動,一般都不會獲得支持。

「影意志」藝術總監崔允信回應網媒《獨立媒體》時稱,申請撥款時沒有填寫電影名字,民政處及後曾主動詢問,遂提交電影名字,後來民政處曾致電要求「影意志」更改播放的電影。他聲稱「不同意」有利益衝突,謂「影意志」是非牟利團體,版權費用只會給予導演,團體沒有任何人能得益。

黃大仙區議會財政常務及經濟事務委員會在4月通過該項撥款,委員會主席、民主黨沈運華未有談及利益衝突及播涉「獨」電影的問題,僅聲稱民政處在「政治打壓」,又謂三齣電影只是「記錄參與社會行動」,「沒有任何讚揚或宣傳」,稱民政處是「事後政治審查」。黃大仙區議會主席、攬炒派「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許錦成亦聲稱民政處「政治打壓」。

事實上,三齣由「影意志」製作的電影,均是記錄攬炒派的行為與心路歷程。《地厚天高》正是描述「港獨」分子、「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的個人成長,以至長大後加入「本土民主前線」的經歷及心路歷程;《亂世備忘》是講述數名年輕人參與非法「佔中」的故事;《分域大道》則記錄五名「港獨」分子黃之鋒、何韻詩、黃洋達、劉偉德、林淳軒在非法「佔中」後的故事。三套影片明顯都是宣傳攬炒派的激進思想和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