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葉太:國安立法只針對極少數人

2020-06-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港區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人,基本法亦會保障香港居民的人權自由,而香港的普通法相當精密,定罪需要證明被告的犯罪意圖及毫無合理疑點,社會人士毋須過慮

葉劉淑儀表示,全國人大通過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只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四類行為,懲治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而基本法第三十九條指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繼續有效,社會人士毋須擔心原有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可能受到限制。

被問及港區國安法是否設有追溯期,她認為根據全國人大通過的草案無表明有,而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條文,及普通法刑事條例也沒有追溯期,估計港區國安法不會設追溯期。

至於港區國安法說明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港設立機構,她認為根據屬地原則,審訊應在犯案地進行。她又認為成立「特別法庭」處理港區國安法案件「並非新鮮事」,英國數年前便曾設立24小時審訊的特別法庭,由指定數名法官專責處理涉及動亂的案件。

她續說,香港的普通法相當精密,定罪要求很高,控方需要證明被告的犯罪意圖及毫無合理疑點,且要視乎有否具體行動。另外,香港仍然要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作精密的本地立法,完成憲制責任,保護國家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