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制衡失控議會】屯門區會拒撥款慶回歸 涉煽「獨」反中

2020-06-08
■屯門區議會以「不慶祝回歸」為由,否決居民團體兩項慶回歸活動撥款申請。 資料圖片■屯門區議會以「不慶祝回歸」為由,否決居民團體兩項慶回歸活動撥款申請。 資料圖片

政界倡政府自行審批相關活動 免攬炒派把持區會

由攬炒派把持的屯門區議會早前以「不慶祝回歸」為由,否決居民團體兩項慶回歸活動撥款申請,屯門區議會秘書處隨後表示「希望議員可客觀地處理該團體的上訴」,惟有關上訴不被屯門區議會接納。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電話訪問時批評,攬炒派揚言否決慶祝國慶及回歸活動,明顯想借區議會煽「獨」反中。他們建議特區政府研究自行審批個別活動,避免被攬炒派癱瘓地區事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屯門區議會財務、行政及宣傳委員會在3月6日審議新界西居民聯會的兩項慶祝香港回歸活動的撥款申請,包括原訂於7月5日舉行的「粵韻悠揚慶回歸」及7月13日的「慶回歸.送溫暖探訪日」,惟遭攬炒派因一己政治立場徇私,以「不慶祝回歸」為由否決有關申請。攬炒派屯門區議員盧俊宇當日更在facebook聲言「『七一回歸』是『國殤』,絕不值得慶賀」,揚言「將會否決所有有關『慶回歸』的撥款」云云。

活動名含「慶回歸」即遭否決

新界西居民聯會於4月3日致函屯門區議會提出上訴,並收到秘書處明確指出有關申請並無違反《屯門區議會推行「社區參與計劃」的撥款準則》訂明之規定,秘書處並表示「希望議員可客觀地處理該團體的上訴」。不過,多名攬炒派議員仍以兩項活動名稱含「慶回歸」三字為由,認為應否決有關撥款,屯門區議會最終不接納有關上訴,維持否決有關「慶回歸」活動的撥款申請。

註冊社工、新界西居民聯會副主席曾憲康表示,香港回歸祖國是普天同慶的日子,聯會十多年來一直舉辦慶祝回歸活動,讓居民、長者及弱勢社群與眾同樂,促進社區和諧共融。對於今次有關「粵曲」及「探訪長者」兩項活動遭否決,聯會感到十分失望及遺憾,目前正研究以自行籌募經費方式,使活動能繼續推展。他認為,既然秘書處已罕有地指「希望議員可客觀地處理該團體的上訴」,等於是說明了攬炒派為個人政見而處事徇私。

多區攬炒區員黑箱作業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政生關注組」召集人鄧家彪表示,盧俊宇等攬炒派議員聲稱回歸是「絕不值得慶賀」及「國殤」,又否決含「慶回歸」三字的活動,反映攬炒派借區議會平台宣揚其「仇中」、「港獨」思想,愧對其議員操守。他建議,政府應研究自行審批個別活動,避免被攬炒派癱瘓地區事務。

「元朗同胞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活動籌備委員會」主席李月民表示,慶祝國慶及回歸一直是香港人的盛事,但由攬炒派把持的多區區議會卻黑箱作業,「口說民主而實質獨裁」,屯門區議會否決有關申請只是冰山一角。

他指出,籌委會過往每年都會與元朗區議會在七一回歸當天合辦升旗禮、回歸晚會等活動,惟因元朗區議會與屯門區議會一樣,早已揚言要否決所有有關慶祝活動的撥款申請,故籌委會今年將不會與區議會合辦相關慶祝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