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股市連升反映外資支持國安法

2020-07-13

曾淵滄 博士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7月2日,香港股市高升,之後的幾日一升再升,投資者用金錢來表示對國安法的信任。

5月20日,當全國人大宣布將為香港國安法立法後,香港金融市場一度出現恐慌、股市下跌,更有傳媒散播「港元即將大貶值」、聯繫匯率會崩潰的聲音。不過近幾日,情況剛好相反,大量的美元湧入香港,香港金管局每日為保住美元兌港元不至於貶值、跌破1美元兌7.75港元的聯繫匯率的下限,每天由市場大量買入美元、賣出港元,每日向市場注入100多億港元,香港銀行體系每日結餘都超過1,000億港元,「港元大貶值」將受狙擊之說不攻自破。

大量美元流入香港,這也是美國政府狂印鈔票的結果之一。世界這麼大,股市那麼多,美國資金為什炮i香港?可見,連美國資金都不認為香港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的經濟前景。

當然,有部分傳媒看到「香港股市必將崩潰」、「港元必將脫u」的事沒有出現,於是就說這是「阿爺托市」。

香港經濟前景若真是暗淡,「阿爺托市」的結果必然是美國資金大舉拋售港股,撤資回國。但事實是,在市場上大手買入股票的正是美資基金,而且,大量資金由香港北上,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搶購內地A股。過去幾天,內地股市實際表現比香港股市更強,7月1日,滬指一舉升上久違了的3,000點,滬深兩市成交額破1萬億元人民幣。數天之後,滬指升上3,400點,科創板更瘋狂,幾乎是天天創歷史新高位。

另外,內地的疫情開始受控的指標體現於6月份的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這個指數如果達到50以上,表示生產正在擴充,低於50則表示生產正在收縮。近日公布的6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數據為51.2,正式向全世界顯示中國的製造業進入全面復甦的階段,而中國6月份服務業的PMI更高達58.4,創10年新高。當今世界,有哪一個國家的PMI能達到50以上?

全世界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而導致停工、停產,只有中國能全面復工。也就是說,全世界更要依賴中國的市場和產品,這也是中國內地股市起飛的原因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