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帶一路」促進東北亞地緣政治經濟轉型 (上)

2020-07-13

李敦球 曲阜師範大學國別與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北亞地緣政治也處在轉型之中,轉型之陣痛或時有發生。其實,朝韓領導人還是希望改善並發展雙邊關係,因為這是實現半島和平與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韓國總統文在寅在6月15日「6.15南北共同宣言」二十周年紀念日表示,「現在韓朝必須一起尋找出口,不能再一味等待大環境好轉」。朝韓應該開闢新路,特別是把改善朝韓關係與共建東北亞「一帶一路」聯繫起來,這是一個正確的戰略抉擇。

東北亞在中國周邊地緣政治經濟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東北亞雖然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點上,卻一直成為中國周邊共建「一帶一路」的缺口和斷裂帶。2015年,「一帶一路」倡議規劃了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及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儘管中蒙俄經濟走廊位於東北亞區域之內,但其兩條路線都是通往西北方向,而不是東北方向,沒有覆蓋東北亞中心區域,相交處不足以承擔起整個東北亞「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期待。

中韓達成共建「一帶一路」共識

2019年6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時指出,要把握共建「一帶一路」機遇。是年8月21日,第9次中日韓外長會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時表示,推進「中日韓+X」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同年12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習近平強調,雙方可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韓方發展戰略規劃對接進一步早見實效、早結碩果。

文在寅表示,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在習主席和我協議決定把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和韓國的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對接起來之後,雙方最近發布了關於具體合作方案的研究報告」。可見,中韓兩國領導人已將在東北亞共建「一帶一路」達成了共識。這是一個高屋建瓴的決策,既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時的,實踐意義與戰略意義都非常重大。

韓國是自然地理上的半島國家,卻是人文地理的島國。由於1945年二戰結束時美蘇在朝鮮半島劃定了一條軍事分界線即「三八線」,截斷了韓國與亞洲大陸的陸上通道已長達75年之久,導致韓國成了事實上的島國,這是近代以來東北亞第一次人文地理改變自然地理,隔阻了地區的交流與融合。 (未完,明日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