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平穩安定 商界方能大展拳腳

2020-07-13

陳祖恆 河北省政協委員 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香港正逐漸回到法治、發展的正軌上來,這是包括商界在內的大多數香港人都樂意看到的,有利於修復香港各界及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營商環境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壞。一切與內地相關的商業行為,在受本土主義迷惑的年輕人眼中都成了「原罪」,動輒抵制,在反修例風波中甚至發展到打砸燒。這是非常荒唐的做法。

其實稍有一些閱歷的人都很清楚,香港是彈丸之地,與內地的商業往來,一直是香港經濟的根本。誠然,經過70-80年代經濟騰飛,香港經濟有了長足的發展,工業、物流業的發展使香港躋身於東亞「四小龍」之列,千禧年之後金融業的飛速發展,更使香港具有了國際金融中心的位置。但我們應該看到,香港經濟發展的這些成就、這些地位,都是與內地的開放發展、民富國強、國力日增分不開的。驅逐內地客,抵制內地貨,不但是商業上的自滅行為,更禍延香港經濟各個方面。「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香港如若失去經濟生存力,遑論其他?

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之後,修復香港營商環境是當務之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回歸紀念活動啟動禮上致詞也提到,在未來的日子,政府將聚焦發展,解決香港的各項問題。筆者認為,要修復香港營商環境,正面認識香港經濟對於內地的依存性是一個重要的方面。國家好則香港好,香港擁有平穩安定的環境,商界才能大展拳腳,市民才能安居樂業,年輕一代才有發展的機遇。

今天,全世界都爭相與中國做生意。背靠內地這個世界數一數二的巨大市場,是香港人之福,也是香港人的機遇。筆者家族營運的運動鞋品牌,連續幾年「雙十一」在天貓銷量排名前列。全球零售業都在消退,內地的網商熱潮卻方興未艾,「風景這邊獨好」。我相信,未來還是要繼續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好好發展經濟,才是香港的正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