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虧損減少 國泰料保持月蝕15億

2020-07-23
■國泰航空料連月出現營運虧損。 中通社■國泰航空料連月出現營運虧損。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國泰航空(0293)昨日披露最新營運情況,其於供股文件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爆發並於全球蔓延,引發全球經濟低迷及萎縮,對地區及全球航空業造成嚴重影響,該集團已積極採取措施,由最初每月營運虧損現金25億元至30億元,已減至約15億元,且預期將維持於目前水平。國泰又預計今年半年度和全年甚至可能之後的財務業績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估計中短期表現預期較過往更糟。

國泰解釋,公司推行多項現金保存措施,包括大幅削減客運運力、實施高層減薪、推遲交付新飛機以及實施員工自願性無薪假計劃,惟客運收入大跌至去年水平的僅約1%,每月營運虧損現金25億元至30億元。現因盡力減少客運,虧損現金降約15億元。

該集團又稱,即使客運運力削減及成本管理措施幫助減少開支,但不論航班數量如何增加,許多成本仍不可避免。因此,該等措施將無法完全抵消客運收益的萎縮。

下月擬僅經營10%航班

整體而言,國泰於7月的計劃運力約為7%,並預期8月將經營約10%的航班。國泰將繼續評估有否可能於未來數月為客戶增設航班及增加目的地,惟有關計劃會因政府壎舠僧I的放寬或收緊而調整。由於不確定目的地國家的嚴格邊境管制何時解除,故何時恢復正常服務仍不明朗。此外,邊境管制的持續時間、旅遊及行動限制以及新冠肺炎大流行對業務的長期影響尚不確定。

此外,供股文件又顯示,國泰已與Airbus達成協議,兩款原計劃近兩年交付的飛機A350-900,及A350-1000,延至最遲2023年交付,將A321neo型號空中巴士,延至最遲2025年交付。國泰亦提前與波音協商延期交付777-9型號飛機,延期交付預期能在中短期內為國泰集團節省現金開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