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上海電影節 打響內地影業復甦頭炮

2020-08-01
■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論壇上,部分內地電影企業領軍人物探討如何有效復映復產。電影節期間,上海的29家指定影院展映320多部中外影片,其中世界首映、亞洲首映和中國首映影片超過200部。■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論壇上,部分內地電影企業領軍人物探討如何有效復映復產。電影節期間,上海的29家指定影院展映320多部中外影片,其中世界首映、亞洲首映和中國首映影片超過200部。

展映破冰光影「重逢」 影迷情切一票難求

在影迷們的翹首以盼中,延遲月餘的第2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於近日拉開帷幕。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首次舉辦的國際性影視節慶活動,亦是內地影院停業近半年復映後,一次影迷與影院的正式「重逢」。由於實施隔位賣票每場次座位減少,今次展映影片的購票被戲稱「史上最難搶」,廣大影迷的觀影熱情也由此可見一斑。如此高漲的觀眾情緒,加之企業、電影人等多方面的發力,疫情陰霾漸散後影視行業復甦的曙光,盡在眼前。

文:黃依江

考慮到疫情防控問題,今次電影節取消了金爵獎、亞洲新人獎的現場頒獎儀式,開幕紅地氈、閉幕紅地氈暨頒獎典禮也一併省略,儘管少了儀式感,觀影體驗卻變得更加純粹。據悉,今次上海電影節展映環節分為影院展映、露天展映和線上展映3大部分,影院展映於上海29家指定影院進行,露天展映則設置在7個商圈、30多個社區,線上展映則是通過咪咕、百事通等平台開展,總共展映影片320多部,其中世界首映、國際首映、亞洲首映和中國首映片有232部。大會亦透露,因電影門票供不應求,目前正在與影片方進行洽談以爭取安排加映。

首推露天展映 直播「大師班」

在常規影院展映外增加露天和線上兩種展映方式,是本屆電影節的一大亮點。為彌補影院放映每場售票不得超過30%的遺憾,亦為進一步助燃上海「夜經濟」,今次電影節在多個商圈、社區設置放映點,為公眾重映經典電影修復版及近年各大國際電影節獲獎的熱門影片。返璞歸真的觀影方式喚醒了中老年觀眾幾十年前於學校、社區看電影的回憶,也讓年輕觀眾擁有了一種新鮮體驗。部分放映點還會邀請電影人、影評人參與活動,與觀眾分享觀影感悟。

而萬眾矚目的「電影學堂大師班」,如約邀請到許多國內外傑出電影人與觀眾交流自己的理念及人生感悟。講者包括《銀翼殺手2049》加拿大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Denis Villeneuve)、一手將張曼玉捧上影后寶座的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康城影展金攝像機獎最年輕得主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李安的「幕後推手」的美國獨立電影教父級製片人占士舒哈密士(James Schamus)、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以及中國導演賈樟柯、徐崢等人。他們一些人因疫情無法來到現場,但透過遠程連線、錄製視頻的方式,讓知識傳授擺脫距離限制,惠及每個熱愛電影的人。

影企推多部影片助行業復甦

儘管影院復映,中國電影市場仍面臨很大的問題與挑戰。時代的特殊環境,觀眾的觀影需求變化,這些都是影視行業者當下需要細思的。在電影節開幕論壇上,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里影業總裁李捷表示,阿里影業將陸續推出多部影片助力中國電影市場復甦。他又透露,阿里影業參與出品的電商脫貧公益主題電影《一點就到家》、劉德華監製的《拆彈專家2》及許鞍華導演的《第一爐香》等影片均會在今年與觀眾見面。

博納影業集團總裁于冬則表示,儘管當前影業困難重重,但由於當下沒有荷里活影片爭檔期,而觀眾的觀影需求空前熱烈,應當抓住機遇創作多些好的作品。據悉,目前博納旗下影院已有超50%恢復營業,集團正在籌拍影片《中國醫生》,自武漢解封之日起就已派創作團隊前往一線進行採寫,預計於明年公映。

上影集團則在電影節期間公布了未來重點投入的25部影視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繁花》,由知名作家金宇澄曾獲茅盾文學獎的同名小說改編,劇集由王家衛監製,王家衛本人也通過視頻送上祝福,表示上海曾誕生過大量優秀作品,「它們和《繁花》一樣,都是海派文化的代表。很高興通過《繁花》,再一次跟上影集團合作」。

而由騰訊集團旗下騰訊影業和上海電影集團等聯合出品的跨年度大片《1921》,本月初在上海率先宣布開機拍攝。它匯聚了中國頂尖的創作和演員陣容,無疑是中國影業復甦的一抹亮色。

青年導演厚積薄發 以作品開闢新天地

金爵獎是上海國際電影節主要競賽環節,其評選一直是影業內人士和廣大影迷的關注焦點,今年入選的海外新作亮點紛呈,包括意大利超現實主義影片《感受你的記憶》、日本導演沖田修一新作《孩子不想理解》、芬蘭人物傳記片《海蓮娜:畫布人生》等等,而內地入圍則湧現出不少青年導演的作品,他們厚積薄發,展現出以更優質作品助力影視產業復甦的決心。

《又見奈良》具高度國際化

今次電影節,賈樟柯帶來監製作品《又見奈良》,將上海作為該片全球首映地。「這是對上海電影節、也是對中國電影的支持,我們要把最好的東西放到電影節來。」此前這部由他和河瀨直美監製、青年導演鵬飛編劇執導的電影,正式入選金爵獎劇情片。該片以「二戰遺孤」為主題,講述年過七旬的中國婦女,遠赴日本奈良尋找其失聯多年的日本遺孤養女,在二代遺孤小澤和一位退休警察的幫助下踏上漫漫尋人之旅的故事。賈樟柯說:「這個影片是高度國際化的,如何完成這些影片,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另外,青年導演大鵬執導的首部現實題材影片《吉祥如意》入圍金爵獎。影片講述一個中國家庭在除夕團圓時發生的故事。另動畫片《光腳的佛》入圍今次金爵獎短片單元,導演薛峰在談及中國動畫電影「走出去」問題時表示︰「在工業化水準作為強制衡量標準的當下,如何強調藝術性或是中國動畫取得國際再認同的一把重要的鑰匙。 」

《掬水月在手》文學家的人生故事

由陳傳興導演的文學紀錄片《掬水月在手》入圍金爵獎紀錄片單元,交織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大家葉嘉瑩個人生命和千年中國古典詩詞,表現她在詩詞長河中尋求存在的意義軌跡。據介紹,團隊經過一年多的溝通才徵得葉先生的同意,這也是年近百歲的葉嘉瑩唯一授權拍攝的傳記紀錄片。

這部影片是陳傳興導演所執導紀錄片「詩的三部曲」的最終章,此前兩部作品「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如霧起時》和《化城再來人》分別以詩歌創作者鄭愁予和周夢蝶為主人公,在內地及港澳台地區均取得不凡反響。

「日本電影周」助推中日文化交流

作為上海國際電影節重點項目之一的「日本電影周」,迄今為止已經舉辦了15年。日前,「2020上海.日本電影周」在滬上天山電影院開幕。今次電影周精選了《荒井小姐的秘密生活》、《暖男花店》、《碧藍之海》、《Shape of Red》等一批最新的日本電影將集中展映,向中國觀眾展示當下日本社會的現狀。

開幕式上的首部展映影片,是喜劇《荒井小姐的秘密生活》,今次的選片既有輕鬆、幽默氣氛的愛情喜劇,又有引人深思人性複雜的犯罪片,觀眾可以在大銀幕上見到包括妻夫木聰、田中圭、綾野剛及龍星涼在內的一系列日本當紅小生,無法親臨上海的相關展映影片的導演、演員,也錄製了視頻祝福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和日本電影周能夠順利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