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保家衛國 振興中華

2020-08-10

思 旋

2020年對於中國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年。這一年已過了半,踏入7月後,中共中央以及國務院一眾領導人,特別關注下半年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尤其是環球大國之間在軍事、外交及經濟方面,因有些國家興風作浪,挑起矛盾而在地緣政治方面顯得很緊張,這是人禍,再加上天災、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不但沒有被消滅,反而第三波又重來,病毒更厲害。如此一來,種種環境之下,世界何處能覓樂土呢?

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與黨內及黨外人士舉行會議,並主持了加強國防及軍隊現代化建設學習。習近平強調「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要鼓足幹勁,奮力推進國防及軍隊現代化,建成世界一流的強軍。」在如此複雜的世情下,的確是需要有強軍,為人民保家衛國。

習近平主席這番說話的主旨,任何國家、任何人不能阻擋中華偉大復興。人民擁護國家,要加大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關注將會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主要議程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5年計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會議將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想深一層,當前營商環境實在不妙,以至經濟不穩定性較大,人民擁護國家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家和領導人最近提出「國內大循環」,但又不失要與國外大循環相互推動促進經濟發展,促進全球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強應急管理,強化安全生產,加強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往來,促進共同發展。

遺憾的是,有某些大國意圖用種種惡劣手段抹黑中國、打壓中國的發展,特別在科技創新技術的發展。最近,中國成功發射了「北斗三號」最後一顆衛星。中國定位在全球領先行列。眾所周知,全球導航系統不但在太空上,亦在商業上廣泛應用,例如在手機或汽車都會裝上導航系統,是現代經濟不可或缺的設施。而在未來的發展應用,就更廣泛了。我國北斗衛星的啟用,不再受制於他人,對中國在軍事上、太空上、通訊上、能源上等等,戰略意義重大。

近年來,華為常受制於美國的制裁,某程度上影響了華為的發展。然而華為不斷努力奮鬥,特別在5G發展方面名列世界前茅,因此更受某些大國的挑戰。很高興得知華為將會啟動「南泥灣項目」,新產品將全部中國化,其目的肯定為應對美國對華為技術打壓。熟悉中國軍隊歷史的人士,一定會記得陝西延安的南泥灣。在抗日戰爭時期,軍隊和老百姓缺糧缺物資。當年毛澤東提出「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口號,大力動員當年根據地軍民開展墾荒大生產運動,經典歌曲《南泥灣》至今依然銘記在老百姓心間。時光流轉,而今習近平主席同樣提出了要自力更生,爭取內需市場,其精神一脈相承,令人感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