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浙東千年名剎保國寺

2020-08-01
■保國寺有多個奇妙之處。 作者提供■保國寺有多個奇妙之處。 作者提供

■ 成志偉

在我國浙江東部的寧波市江北區,離市中心15公里處,小山凹媮蘌類茪@座千年古剎,名叫保國寺。它的名氣似乎不太響,建築面積也不算大,卻以其獨特的精美建築藝術、高度的文物文化價值,早在1961年,就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浙東保國寺始建於東漢,因築於靈山山腰,原名靈山寺。唐代曾一度滅佛,致使寺毀。後來重建,改名保國寺。現存大殿重建於北宋大中祥符年間,迄今已1,000餘年。明、清時代,均增建、修改,逐步形成如今的格局與規模。今時之保國寺,佔地13,000平方米,建築面積達7,000平方米。周邊環境青翠優雅,大殿前鑿有水池,晶冽明淨,終年不涸。漫步寺院內外,暢快清爽、心曠神怡、飄飄欲仙,十分舒適快樂。

保國寺吸引人,因為它有多個奇妙之處。

一奇建築精湛絕倫,令人歎為觀止。它的主殿叫大雄寶殿,雄偉寬闊。最為精妙的是,全殿所有建築配件,均用榫卯方式巧妙地連接拼裝而成,不用一根鐵釘,居然承擔起全殿50噸的巨大重量,穩若泰山、巍然不動。此殿又名無樑殿。實際上它有樑,而是被能工巧匠用三個縷空藻井及其他裝飾物遮擋了起來。從下往上看,似乎沒有房樑,藻井又奇妙美觀,設計極為新穎聰慧。還有一個奇特之處,是全殿面闊11.83米,而進深卻有13.38米,呈縱長方形,進深大於面闊。一般廟宇大殿,都是面闊大於進深,此殿卻反其道而行之,世所罕見。說明設計師和工匠勇於突破陳規,敢於發明,敢於創新,十分吻合宋代著名的建築學著作《營造法式》。所以,此殿建築有先進的建築理念與很高的藝術價值,獨具匠心、獨樹一幟,令人欽佩折服。有人吟詩讚道:「山臕簽o古招提,宮殿巍然結構奇。」「升斗昂拱人巧極,祥符千載永留名。」古代建築工匠的傑出創造和偉大成就,理應青史留名,並流芳百世。

二奇全寺看不到鳥雀築巢、蜘蛛結網、螞蟻攀爬、蚊蠅亂飛。走到哪個殿堂,都空氣清新、淡香飄逸,讓人感到神清氣爽、舒適宜人。連房上、柱邊、牆上的灰塵,也很少看到。導遊介紹說,這有賴於所用之建築木材為黃檜,帶有一種特殊香氣,禽鳥昆蟲畏懼,不敢來此地生存發展,所以造就這一奇崛之處。

三奇保國寺堥ㄓㄗ黖陔躉P和尚。在其他寺廟堙A大殿堛漲U種菩薩比比皆是,殿內殿外香煙繚繞、信徒香客在菩薩像前頂禮膜拜、三磕其頭,還要花費不少鈔票。而保國寺堣@尊菩薩都沒有。當然也就不存在依靠寺廟存活的和尚。這在歷經千年的古代廟宇堙A確實絕無僅有。這是保國寺最奇特、最高貴的地方。遊客到這堙A不是拜菩薩、做法事,而是觀賞古代名建築等、學習歷史文化,這與參觀其他寺廟時的感受大不相同。一般寺廟充滿煙火香燭、喧囂蕪雜,和尚們的木魚誦經聲不絕如縷。雖然熱鬧紅火,但也充斥金錢私慾。到保國寺觀光,卻可不受其困,專注於欣賞祖先留下的建築之美、殿堂之奇和環境之幽,是一種難得的輕鬆、寧靜與開朗。

關於保國寺沒有菩薩的原因,坊間說法不一。有人說以前破四舊把菩薩搬走了,現在沒有恢復。這種說法恐怕不成立。其他寺廟也有受到衝擊的,但早已恢復。保國寺真想恢復,也早已恢復了。另一種說法,是保國寺為了保護無樑殿這一中國古典建築藝術瑰寶,不讓它受到煙燻火燎,主動不搞燒香拜佛的俗套,引導參觀者專心致志地認真了解歷史文化和宗教文化的精髓和價值。我認為這一說法靠譜。現在,保國寺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定位,捨棄變成喧鬧佛教法事活動場所的選擇,精心打造成「保國寺古建築博物館」,開闢了17個展室,不僅介紹保國寺本身的建築特點與價值,還展示其他相關文物,及各種收藏品,匯成一個歷史文化和佛教文化的學習場所。在著名的廟宇寺院堙A保國寺走了一條獨闢蹊徑的高層次發展道路,值得點讚和肯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